娄勤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比学赶超

2020年04月27日21:3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娄勤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比学赶超!

  交汇点讯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中奋发向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会议。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交汇点记者 肖勇 吴胜/摄

  娄勤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去年全省上下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高质量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发展引领作用、综合促进作用不断显现。通过综合考核,全省上下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效益进一步显现,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升,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交汇点记者 肖勇 吴胜/摄

  娄勤俭强调,考核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最终目的。要不断优化指标体系,完善制度设计,进一步突出考核的系统性、牵引性、精准性,更有效地推动新思想新理念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相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和能力建设,推动“三项机制”充分发挥激励干部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的作用。

  娄勤俭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答卷”,各地各部门都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昂扬江苏干部不服输、不言败的斗志,弘扬勇攀登、争一流的精神,保持奋力拼、迎难上的劲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

  娄勤俭指出,比,就是要在困难考验面前比信心定力、比创新锐气、比斗争精神。一是比一比“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办好自己事”的信心和定力,始终坚定变中求稳“进”的信心,保持结构调整“稳”的定力,以确定的努力对冲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二是比一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创新锐气,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时因势调整应对策略、工作重点。三是比一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在斗争中战胜困难、赢得主动。

  娄勤俭指出,学,就是要学复杂多变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和方法。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系统学习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学习统筹推进、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推动“危机”向“生机”转化;学习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克服困难的办法,涵养更深的民生情怀,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上,善于汇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

  娄勤俭指出,赶,就是要对标先进、精准发力、赶快行动。对照考核指标,认清自己在全省处于什么位次、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定出追赶目标和实施方案,加快追赶步伐,实现争先进位,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过去发展中因基础条件不具备、因理念认识有偏差、因时代阶段有局限而耽搁的时间也抢回来,服从规律、顺应时代,对定下来的事、认准的目标,开足马力去抓去赶,让江苏发展不断加速,让我们无愧于新的时代,让后来人回顾这一时期的发展时,感叹这一茬人不仅没有耽搁,而且把握了发展的主动。

  娄勤俭指出,超,就是要把各地各部门的努力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思想认识水平的超越,使新思想新理念真正铸入灵魂、融于血液,自觉贯穿到我们发展和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实现发展质量效益的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达到高效率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发展路径模式的超越,在积极“保”、夯实“稳”、拓展“进”中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干事创业能力的超越,增强系统谋划、自主规划、统筹推进、创造性落实“四个能力”,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进而推动全省整体发展水平跃升、境界提升。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交汇点记者 肖勇 吴胜/摄

  吴政隆在主持时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高质量考核为新起点、新动力,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主动对标找差、比学赶超,以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篇章,以“两手抓、双胜利”的实际行动良好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交汇点记者 肖勇 吴胜/摄

  会议通报了我省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表彰了考核优秀的单位、地区和高校。南京市、宿迁市、苏州昆山市和省发改委、苏州大学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交汇点记者 肖勇 吴胜/摄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交汇点记者 肖勇 吴胜/摄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街道),省里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各委办厅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宁省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