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发布"四新"项目262个 总投资超1700亿

2020年04月26日17: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26日电 率先在全市实现5G网络全覆盖和组网投用;适时启动总投资50.7亿元的“云轨”示范线工程;开通运营南京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举办全球智慧出行大会……4月26日,南京市溧水区举办“四新”行动发布会,发布总投资超1700亿元的“四新”行动亮眼项目262个。“疫情危机,既有危,也有机,我们要转危为机,抢抓机遇,主动求变,努力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溧水弯道超车甚至崛起的重大机遇。”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说。

抢布局 抢配套借“新基建”提升城市能级

4月14日,南京农高区与中国移动在溧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启动5G+绿色智慧农业“试验场”。为了加快抢占先机,溧水立足全市首个5G基站落户溧水契机,今年还将建设5G基站1000个,力争2021年底实现5G网络全覆盖并组网投用。除了5G,即将启动的“云轨”示范线项目预计建设22公里。

溧水是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充电桩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为了加快充电桩布局,溧水区将每年新建超2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车桩比指标水平将保持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今年溧水区围绕特高压、人工智能等7大领域共推出新型基础设施项目21个,总投资786亿元,重点培育核心企业18家,其中,今年力争完成170亿元左右投资。

抢进度 抢机遇借“新产业”厚植先发优势

今年1月16日落户的英博路普氢能源燃料电池项目,总投资8000万美元;全区正在加快氢能源加氢站建设,建成后将率先开通运营南京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路;依托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全力建设的5公里半开放式测试道路,将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L3级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测试基地,预计今年溧水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40亿元。

新产业催生出一批新业态,溧水抢抓机遇,主动作为。3月中旬,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正式开工建设,核心任务是探索建立溧水余杭两地数字经济合作平台;北京经开南京园将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物联网等产业;幸庄科技产业园将积极引入智慧+服务、智慧+产业、智慧+资本,打造一流智慧园区。

据了解,溧水抢抓疫情防控机遇和窗口,今年将重点培育发展新产业项目55个,预计新产业总规模可达430亿元。

抢时间、抢人气 借“新消费”激发城市活力

瞄准“五一”假期,日前溧水举行“踏青户外·打卡溧水”暨“溧水健康步道”启动发布会,力推24处健康踏青点和119公里的溧水健康步道,这是溧水提质扩容拓展新空间的硬举措。为了最大限度拉动内需消费,溧水还将采用大V直播、抖音带货、展览展销等方式开展“家博会”“婚博会”“汽车展”等“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活动50余项,做响“无想田园”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开启网络经济新渠道。

除了“内需”,溧水还在“外需”上做足文章。空港会展小镇将举办全球智慧出行大会、中国(南京)国际智慧节能博览会等,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将举办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等,会展名片将越擦越亮;南京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南京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两大平台,重点吸纳优质电商平台落户,扩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和免税店业务。据介绍,当天推介的“内外需”新消费项目共68个,力争通过努力,全年全区可实现售零366亿元,互联网平台网上交易额保持20%以上较大增速。

抢资源 抢地标 借“新都市”再造新溧水

新都市建设重点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围绕“基础设施强功能、安全韧性补短板、宜居生活提品质、综合服务添活力、健康溧水做示范”五个层级,溧水区将重点推动14个方面、112项任务建设,当年计划投资119亿元。

溧水是江苏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国家极限运动馆预计6月份竣工;国家冰雪极限运动训练基地将建设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赛道;江苏省康复医院即将开工,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顶级的康复医院;已落户的颐养中心将为溧水健康城市建设锦上添花。这些项目全面建成后,一批标志性建筑将衬托起独具特色的健康新城新轮廓。

据溧水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四新”行动与溧水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借助这一机遇,溧水有望在2-3年时间内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百亿、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的目标。(朱殿平 李立)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