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江苏可预约接种国产宫颈癌疫苗 越早打越好

2020年04月24日10:59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原标题:5月起,江苏可预约接种国产宫颈癌疫苗,9-14岁只需接种两针

4月22日,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产的首批共计53000支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这意味着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可正式进入市场流通环节。据悉,该疫苗由厦门大学和万泰公司共同研发,万泰负责人张翔介绍,5月起,湖北、新疆、吉林、云南、江苏、山东等省、市、自治区的大部分社区医院可陆续预约接种,并争取在年底前覆盖全国。

越早打越好,9-14岁为最佳接种年龄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接种宫颈癌育苗对预防宫颈癌效果显著。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是性传播。有HPV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15-19岁是感染HPV病毒的高峰期,在该年龄段,几乎三名女性中就有一人会感染上这类病毒。另有研究显示,初次性生活后,46%的女性将在3年内感染上至少1种HPV。感染上之后再接种,疫苗效果会得不到发挥。

因此,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最好是在女性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世界卫生组织把9-14岁女性定为最佳接种年龄。万泰HPV疫苗说明书显示,9-14岁接种者只需接种两次万泰HPV疫苗即可完成全部接种,价格则定在329元/针。

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相关癌症,勿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目前世界上常见的HPV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适宜人群分别为9-45岁、20-45岁、16-26岁。从预防宫颈癌效果来说,二价HPV疫苗覆盖的HPV-16和HPV-18这两个最常见的高危型HPV型别。在中国,84.5%的宫颈癌病例都与HPV-16、HPV-18型持续感染有关。因此,对于预防这两种最常见、高危的感染来说,其实三种疫苗都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据悉,万泰国产HPV疫苗覆盖了2种高危型别(HPV-16和HPV-18)。

专家建议,对于目标接种人群,应当在有接种条件的情况下尽早接种,不要因为等待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

国产宫颈癌疫苗高性价比:保护效果好,副作用轻微

据悉,万泰生物隶属于养生堂集团,集团内还有农夫山泉等知名企业。2012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的带领下,万泰开始了HPV疫苗的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参与人数多达7372人,且几乎全部为中国人。

乔友林认为,国产疫苗在9—45岁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45岁女性中,国产疫苗与默克和葛兰素史克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预防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效力。

根据临床试验分析报告,国产疫苗在防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这项指标上,保护率(95%置信区间)达到100%(55.7—100),高于或者等于其他四价和二价HPV疫苗;在预防HPV16/18型持续性感染的效力上,保护率(95%置信区间)达到97.7%(86.2—99.9),高于或者等于国外二价和四价疫苗。万泰二价宫颈癌疫苗的不良反应轻微。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编辑/张闻芝)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