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江苏最低温度4℃有霜冻 “春捂”要继续

2020年04月22日07:47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人间四月天

老门东的蔷薇 徐岑 赵杰 摄

春天的 风

雨水告一段落,冷空气接棒上阵。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月22日到23日,江苏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22日风力增大,23日到24日早晨淮北地区仅4℃左右,有霜或霜冻。提醒大家继续“春捂”。

冷空气来袭,最低仅4℃

4月21日,雨水如约退散,但是阳光却爽约了。厚厚的云层挡住了升温的脚步,加上东风,户外有明显的湿冷感。不少小伙伴后悔衣服穿少了。

实况气温也显示,21日的确冷飕飕的。午后,全省气温自北向南递减,基本在14℃至18℃。其中沿江苏南地区降温明显,降温幅度达6℃至8℃。以南京为例,午后最高气温只有15℃到16℃左右。南通如东最冷,21日最高气温只有13.1℃。

天气阴冷,急需阳光拯救。太阳什么时候上线?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月22日,苏南地区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云层依然有,但是阳光出现的可能性较大。23日到25日基本都是晴到多云,阳光妥妥地会出现。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晴好天气下,气温依旧低迷。根据预报,4月22日到23日,全省有一次冷空气过程。22日,风力就会明显加大。全省偏南风3到4级转西北风,并逐渐增强至4到5级阵风6级。

气温方面,4月22日到23日,最高气温被压制在“1”字头,降至16℃到17℃左右。相比之下,最低气温下降更明显。22日早晨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尚维持在9℃到10℃。23日,淮北地区就降至4℃左右了。24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最低气温也只有4℃到5℃,其他地区7℃左右。江苏气象提醒,4月23日到24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区有霜或霜冻。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预计4月24日白天起,气温会逐渐回升,最高气温也再次回到20℃左右。

江南春风是不是最温柔?

江苏的春天通常很多变,受冷暖气流影响,时暖时冷。春风也不会一直保持“温柔”的状态,偶尔也很狂野。4月22日,就要注意防范大风。

都说江南的春风最温柔,是这样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天气网统计了全国省会级城市春季大风日数分布。数据为1960年到2019年3月到5月瞬时风力大于17米/秒(8级以上)日数。结果显示,春日里,南方地区的风力普遍不强。其中,大部分地区的大风日数在5天以下。成都、广州等地春天大风日数不足1天。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南京的平均大风日数也只有2.5天。

不过,通过大数据显示,最温柔的春风并不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江南,而是在成都。3月至5月间,成都的平均风力仅为1.2米/秒,相当于1级软风,风向仅能靠炊烟来显示,为全国省会级城市中的最低值。与此同时,成都春季的平均大风日数仅为0.4天,概率极低。气象专家分析,这与成都处于四川盆地,周围有山脉阻挡有关。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10℃~19℃

明天 多云,偏西风3到4级,9℃~17℃

后天 晴到多云,偏西风3到4级,7℃~21℃

(徐岑)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