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地标

江苏句容福道:一条景观道渐成百姓“心头好”

王艳

2020年04月22日07: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类地标层出不穷,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为此,人民网选取了一些具有江苏特色的新地标,以兹记录时代向前的足迹。

句容福道一景 王军摄

这条福道串连起当地山水的资源也增加了民生福祉 王军摄

一年有365天,江苏句容市有条规划建设365公里的路。因为每隔一公里就有一个“福”字嵌在路中间,人们称之为“福道”。黑色沥青路面上,绿黄蓝三条彩带沿着道路向前伸展。“绿色代表生活之美,黄色代表生命之美,蓝色代表生态之美。”这条福道打通了断头路,拓宽了瓶颈路,串起句容的山山水水,成了大家的“心头好”,也成了当地的新地标。

“这个跳起来的姿势再来一张”,“要拍到这个‘福’字”……最近,那田山水生态园重新热闹起来。每天清早,这里的大当家鲁士兵习惯沿着园内1.6公里长的福道慢跑,遇上出来锻炼的客人,他也会热情打个招呼,唠唠园子的花和湖里钓上的鱼。61岁的他从上海回到家乡发展,2017年投资建设那田山水庄园,“想给大家建一个有山有水的乡间园林”。

2018年,庄园对外开放。顺着蜿蜒的柏油马路,一片青翠尽收眼底,春风沂水,草长莺飞,园子里能看见整个春天。刚开始,鲜少有人知道那田,游客零星稀散。2019年,福道从门前的104国道分流了一支穿进来,刚进门就是一个三色“福”字。许多人因为这个福字,带着“进门有福”的寓意,在那田聚了起来。

“福道进了那田,我们的福气也到了。”鲁士兵说,每到周末,除了本地的游客,许多南京、上海的游客也来放松小住,垂钓、摘菜、散步、阅读……疫情形势稳定向好,“我们的生活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了。”

从这里出来向北8公里,福道延伸到芝樱小镇。每到春天,芝樱花盛开,粉色的海洋涌上整座山头,游人的车辆也挤满园子门口。福道没到这里前,小镇门口的路4米宽,如今拓宽到了8米,交通堵塞的难题迎刃而解。去年国庆假期,这里的游客人数增长了50%。“我们也期待福道能进园,这样门里门外都是景。”芝樱小镇项目经理席俊峰说。

路是景,路边也是景,福道还在继续建设。彩色标线不断伸展,茅山风景区、李塔水库、九龙山、樱花园、新四军纪念馆等一个个景点串联起来,成为展现当地全域旅游的一条观光线路。

芝樱小镇再向北1.5公里,就到了天王镇金山村,村里还特意为福道加装了路灯。村委委员胡秋静以前每逢假期喜欢出去旅游,现在则经常邀请外地的朋友来家乡玩,“我就是带着朋友沿着福道玩,路线清晰,看花、采摘水果、爬山,沿途都是景。”

老党员夏志国住在福道入村口的左边。挨着福道住,老夏很开心,每天都要去路上巡视几遍,看看有没有垃圾要清理,有时还会和村里的志愿者一起去修剪福道周边的花草树木。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村民黄兴荣回家承包了鱼塘,做起农家味道来。村支部副书记张光贵说,村里引进了多肉基地,接下来还有几个乡村农旅项目在谈。

57岁的付美珍在芝樱小镇门口的餐厅里帮忙,早上她沿着福道走上20分钟就能到工作点,得空的时候她还会在靠近福道的一侧摆上小摊儿,卖些花生、山芋等应季的农产品。“加上工资,每天能赚100多块呢。”付美珍说。

福道福到渐渐名副其实。如此一条路,在串起风景的同时,也拉近了人心。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