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苏国企经营指标波动 危中寻机谋新局

2020年04月22日07: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疫情大考,国企危中寻机谋新局

记者从20日省国资委召开的一季度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一季度,江苏省、市国有企业实现营收1931亿元、利润总额141.55亿元。两项数据受疫情影响,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截至3月末,营收降幅已有收窄。同时,就总量而言,截至3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1.6万亿元、净资产5962亿元、归母权益317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33%、13.29%和11.4%。

疫情影响,倒逼企业强内功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国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影响,也倒逼我们直面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李琨直言。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各行业板块企业均遭受不同程度影响,其中交通、能源、贸易、酒店类行业受冲击较大。”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说。

一季度,在行业内企业广受冲击的情况下,省属企业涉农板块逆势上扬。“1-3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5.66亿元,同比增长2.76%;利润总额12.11亿元,同比增长5.34%;归属于集团公司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0.52%。”省农垦集团总经理胡兆辉介绍。农业板块的逆势增长与自身基础巩固提升密不可分——一季度,省农垦集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8亿元,其中7.36亿元投在与核心业务相关的重点项目上。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省市属企业发展向好的势头已经显现。”徐郭平表示。相较1-2月,1-3月省属企业营收降幅缩小0.02个百分点,同期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总体营收降幅则更收窄2.49个百分点,初步呈现“触底反弹”态势。

深耕主业,化危为机破僵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住经济发展,成为摆在全省国企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江苏交控给出的答案是,化危机不忘寻商机。疫情发生后,企业第一时间出台30条措施,在保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保刚性债务兑付、保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的基础上,压缩支出,实施降本增效。“一季度公司累计对外融资389亿元,而新增债务平均融资成本同比下降86个基点。”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说。

省国信集团围绕能源与金融等主营业务深挖潜力,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应对疫情挑战。“1-3月,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省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义表示。

金陵饭店集团打响生产自救“春雨战役”,2月21日至3月31日销售104万只金陵大肉包,金陵连锁酒店销售额突破2100万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狄嘉表示,“2月17日集团接到紧急任务,36小时赶制1万只金陵大肉包和3000份盐水鸭驰援抗疫一线。这36个小时,刷新金陵大肉包烹制纪录,倒逼出的效率让集团上下为之一振。”

“一季度,集团跨境电商平台销售额保持同比18.7%的增长。”苏豪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正喜告诉记者,跨境电商之所以能成为疫情下集团发展亮点,关键在于注重新市场开拓,“特别是一些疫情不太严重的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抢抓时机,超前谋划开新篇

虽然回暖态势在全省国企3月末的主要经营指标中有所显现,但在当前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国企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海外风险对省内国企“走出去”的影响。“由于国外疫情管控升级和下游需求衰减,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省属贸易类企业仍面临获取订单难、人员流动难、国外工厂疫情控制难等局面,还要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徐郭平说。

“从全球疫情情况看,全省国企仍需做好长期作战准备。”李琨认为,对企业来讲,当前要务是主动围绕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推动资源要素向相关领域集聚。

反观国内市场,在众多行业和产业亟待重新布局的形势下,国有企业信誉好、融资能力强等优势为其打开下阶段发展局面奠定基础。而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1.6万亿元,省、设区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规模达6.47万亿元,基本盘面的稳定也成为下一步发展的“定心丸”。

眼下,超前谋划、超前调研、超前开展商务接洽,已是全省国企发展的新要求。江苏交控提出拓展优化产业、区域和空间发展布局的思路;国信集团列出加强能源业务开拓、加快金融业务转型的举措;农垦集团提出,将强化重点领域创新,推进国有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李睿哲 王建朋)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