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开发区:提升经济密度 增强绿色发展后劲

2020年04月21日09: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3日,证监会核准了赛伍应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首发申请。这是一家有600余人、占地53亩的高科技企业,自2008年落户吴江开发区,依靠原创的KPF背板技术。2019年,赛伍应用实现销售收入21.3亿元,亩均、人均销售额和税收位居苏州前列。

以绿色产业为导向,凭亩产“论英雄”,是吴江开发区近年来发力的方向。“随着5G等新技术的逐步落地,这有望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也孕育着新的产业机会。”在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看来,开发区能否有效加快转型升级,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决定着未来的发展地位和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里的国家级开发区,吴江开发区辖内,既有千年古镇同里,北联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也有占地1142.7公顷的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同时,苏州自贸片区正加快推动与国家级开发区联动融合。在这一背景下,吴江开发区的发展不仅要在产业上增强竞争优势,也要在生态上践行“两山理论”,把开发区打造成苏州乃至长三角示范区“后花园”。

对此,吴江开发区制定出了绿色发展蓝图,在现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2+4”产业基础上,瞄准相关细分市场,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半导体显示、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重大项目。以亩产“论英雄”,围绕高精尖产业布局,提升辖区经济质量和经济密度,增强绿色发展后劲。

面对日益紧张的土地、环境等资源要素制约,吴江开发区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目标,优先发展节约型产业和技术,推行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经济发展模式,以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亩均效益倒逼机制和市场化手段退出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开展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环境标志产品和其他绿色认证,构建绿色产业链和资源循环利用链;强力实施“333工程”,3年内转型升级30家企业、淘汰关闭300家落后产能企业……

在位于同里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吴江开发区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发挥同里古镇、现代农业、湿地生态等国家级平台作用,做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在云梨路总部经济带、运河文化走廊和苏州湾高端商务区,吴江开发区深化产城融合,通过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催生独特竞争力,用高品位的城市建设增强发展吸引力。

范建龙表示,随着吴江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区域发展主战场的吴江开发区,更要下大力气、花真功夫,以生态“含绿量”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努力为示范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0年,吴江开发区计划年内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6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85%,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智能制造为核心、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制造与服务融合的绿色创新型产业体系。(王英 薛维付 安然)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