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突围,南通为何隔江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4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左一)带队在基层宣传苏州“三大法宝”。

南通市易家桥社区组织党员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庚子年有望迈进“万亿俱乐部”的江苏南通市,近期又有了新动作:全市上下各级领导干部紧锣密鼓掀起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的热潮。

2019年,南通的经济总量近9400亿元,位列全省第四,为何还要隔江学习苏州“红宝书”?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江苏新出海口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南通正探索“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同时也面临发展“突围”难题。

行动要“突围”,思想必“破冰”。曾主政过苏州区县的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给出了答案:“苏州‘三大法宝’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精神富矿、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动力、激励担当作为的标杆典范。”

南通人翻开苏州“红宝书”

1月3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会上发布的重要材料之一,正是红色封皮的《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一书中介绍,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苏州大地诞生了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为内核的“张家港精神”,以“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标志的“昆山之路”,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特质的“园区经验”,三者相互激荡、相得益彰,点燃各个板块干事创业的“熊熊烈火”,催生“苏州跃起六只虎”,进而凝练成为苏州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的“三大法宝”。

时隔月余,“红宝书”陆续出现在南通市各级党委政府官员的案头。2月28日,南通市首场学习会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上开讲,会上特地邀请了3位专家,为南通干部传授苏州的“三大法宝”。

“苏州有多波涛,南通就有多汹涌。”“红宝书”编委会成员、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方伟认为,苏州与南通之间一衣带水,“情分”源远流长,更是江苏十三市中非常具有战斗力、非常有未来的代表性城市,有苏通大桥架起来的友谊的桥梁,也有苏通园区开启的合作篇章。

“说到底,苏州‘三大法宝’就是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精神实质就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和创新发展。”方伟表示。

苏州之石可攻南通发展之玉

2020年1月3日,南通市委召开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徐惠民向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了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面对新机遇、过万亿、大项目、争先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以苏州之石,攻南通高质量发展之玉。南通海门市四套班子及区镇密集举办相应学习研讨会,邀请张家港市委党校副校长魏欣讲授‘张家港精神’。海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项目办主任施俊谈及该市如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跨江融合发展时表示,“关键要从思想上真正形成拼、抢、闯的精神。”

时下,一场“思想风暴”在海安市展开。“海安向苏州学什么?就是忠诚品质、拼抢血性、坚韧意志和团队精神。”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刘万春指出。

港闸区也持续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参会对象除了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级机关、街道(开发区)党员干部外,还特地邀请了辖区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张家港市委党校副校长圩欣、原昆山市人大副主任杜立新、原苏州工业园区党委副书记潘云官先后受邀为港闸党员干部及企业家讲述“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

港闸区委书记黄卫锋强调,“学习苏州‘三大法宝’,要深入广泛学、要深入思考学、要深入落实学。要清醒的认识到,学习讨论不能停留在嘴边上、笔头上,更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海门专门组建了苏南招商局,在苏州昆山、工业园区等地驻点招引大项目,新近引入的中天钢铁项目正因此落户。海门市委书记陈勇提出,只有认真悟透“三大法宝”精髓,彻底摒弃“苏中苏北第一市”的荣誉感,重新审视定位,以强烈的“位次感”争第一、创唯一,让敢拼精神在每一位干部血液里澎湃,才能努力创造出与“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相媲美的“海门实践”。

南通呼唤“狼性”干部

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考场”上,有了“红宝书”作教材,什么样的人才能代表南通“答题”呢?

3月5日,徐惠民在调研新出海口建设时指出,要在干大事创大业中发现使用“狼性”干部。徐惠民强调:“我们将进一步激扬士气,强化干事担当的鲜明导向,大力培养和使用具有忠诚品质、拼抢血性、坚韧意志和团队精神的‘狼性’干部,为事业拼搏,为梦想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精彩华章。”

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伟明认为:“区委今年创新开展‘高质量发展大比武’,我们要增强‘横比争最优,纵比创新高’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一起来比一比斗志、比一比干劲、比一比成果,以更加昂扬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开启新的航程。”

挂钩联系如东县的南通市长王晖日前参加该县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专题学习研讨会时说,如东要实现市委提出的“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三年发展目标,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拼抢意识、担当意识,发挥狼性精神,加快把空间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后发优势、竞争优势,以新时代思想大解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大突破,努力形成沿海开发、产业集聚、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作为南通市委党报的南通报业曾推出评论《狼山脚下呼唤“狼性”干部》:南通以狼山为地标,狼山因狼得名、因佛扬名,但是狼山脚下、江海大地不需要“佛系”干部,而是迫切需要更多的“狼性”干部。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