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简报:宜兴涟水网友反映基本农田遭破坏

2020年04月21日17: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当月数据:

3月1日至3月31日,百姓呼声栏目共计收到网友留言176条。办理回复方面,各地共计对57条网帖进行回应。其中,盐城回复22条,排名第一,泰州回复率达100%。

二、当月话题: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餐饮零售业都暂停或者延缓了营业时间,成为了此次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部分相关企业甚至出现了欠薪状况。】

南京玄武区徐庄软件园内一食堂员工留言:我是一名厨师,在徐庄软件园食堂上班,从去年1月19回家过年,由于爆发疫情到现在还没上班。去年一月份工资到现在还没发,问老板要工资总是说今天给明天给就是不给,现在还不能上班,我在安徽老家也去不了,生活陷入困境。请问我们该怎么办。还有请问这二三月不上班有没有工资。

南京市玄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就此问题回应称,该厨师所在食堂由南京品典餐饮公司所承包,该食堂能够容纳园区200人堂食。受疫情、过节等因素影响,直至3月底,一月份工资仍未结清。在玄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介入后,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基本农田是指中国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近日,淮安涟水、无锡宜兴等地区有网友投诉称当地基本农田遭到破坏,用于水产养殖。】

1.无锡宜兴杨巷镇400余亩农田变虾鱼蟹塘

宜兴一位网友留言表示,宜兴杨巷镇地处该市西,工业薄弱,而杨巷金紫村更是农业村,该村十多年来,把基本农田400余亩对外承包变成虾鱼蟹塘30余处,收取承包费变成集体收入,造成良田低洼不平,基本农田破坏,改变用途,与国家、省的政策不符,为了集体利益而不顾子孙生命田不顾,且村干部也承包,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生命田的保护。 杨巷是千年古镇,江南粮仓,金紫村属水乡中沃土,本可整理成良田成片,而现在沟沟壑壑,满目疮痍。 恳请省厅查实。我向江苏农业农村厅反应,他们回复找自然资源厅,推诿。工作作风不实。NW0120200400955(建议单号)。职责有交叉应该联合帮助办理,扯皮推诿。

2.淮安涟水县石湖镇基本农田养对虾是否合适?

涟水一位网友留言称,我们石湖镇十七个行政村!现已有十四个村将基本农田改为养殖虾蟹、南美白对虾、甲鱼养殖。特别是南美白对虾养殖,还须打五至七十深的井,开采地下水用于养殖对虾。现石湖村以开挖好虾蟹塘1300亩!外口村,瓦房时开挖虾蟹2100百亩!薛集村张顾以开挖南美白对虾塘2200百亩!朱圩,三齐村开挖南美对虾塘1200!齐庄村以开挖南美对虾塘590亩!甲鱼塘50亩!五里村上平台2100百亩南美对虾养殖!以挖好400亩!徐马村南美对虾塘1300百亩!东兴材九里虾塘600亩!多个材的农田设施破坏严重!我在19年11月23号就向村,镇定村领导反映无果!后向县,市,省12345,12336平台反映,县市12345!12336平台回复我!和石湖镇政府核实是稻虾,稻蟹混养!

三、其他热点:

盐城滨海社区占用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房

盐城滨海县一名网友留言表示,滨海县博士苑小区15号住宅楼101室及二楼201室,一共400多平方,是产权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用房,以前一直是给小区业主的老年活动室,老年人老有所享,打牌下棋娱乐安度晚年,自去年底大概十二月初,坎北街道学苑社区哄骗老年人说升级装修,把以前简单装修的地板砖和墙体都拆了,重新装修,立项是:(320922113N19110003)坎北街道学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装修工程,老年人乐开怀,但是装修好之后,学苑社区搬进去了,不给老年人娱乐活动了。

坎北街道学苑社区(筹备工作组)回复称,滨海县博士苑小区15号住宅楼101室及二楼201室被相关部门指定为社区用房(所属坎北街道办事处),坎北街道学苑社区有使用权。在疫情防控期间,坎北街道学苑社区把滨海县博士苑小区15号住宅楼101室及二楼201室作为社区防疫临时指挥所。因此,网民反映滨海县博士苑小区15号住宅楼101室及二楼201室公共用房被我社区占用一事不实。我社区在招标装修前,已与业主委员会沟通,让其在物业服务用房处(系所有业主共有的物业用房)给老年人安排休闲娱乐场所,明确业主委员会将办公室一楼作为小区老年人娱乐场所,因此,网民反映学苑社区哄骗老年人之事不实。坎北街道学苑社区现属筹备阶段,尚未正式成立,所招标建设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还未正式投入使用。正式投入使用后,除向博士苑小区开放外,同时面向社区管辖内所有小区开放。

四、建言精选

苏州一名网友留言:领导好,作为一个小市民,我能做的就是窝在家,不给祖国找麻烦。然疫情过去,复工太难。地方不作为,不敢作为,亦有拿着鸡毛当令箭的。打着科学防疫的幌子进行懒政一刀切。江苏推行的苏康码,苏州社区只认苏城码,然而苏城码下载快一个月了始终是黄色,就算是黄色政策要求居家隔离7天,社区硬要拉去集中隔离14天。我是安徽人,安徽疫情已全部清零,我所在的市也没有确诊人员,不知道去哪讲道理。

五、回复精选

【留言内容】泰州高港东联化工有乱排污现象

【回复单位】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医药高新区分局

【回复内容】网民您好,现将高新区环保局答复意见转发如下: 关于人民网东联化工有关信访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3月17日,人民网网友投诉反映泰州高港东联化工有乱排污现象。接到投诉后,我局高度重视,会同滨江工业园区立即开展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泰州东联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滨江工业园区泰镇路9号,主要从事石油加工,公司于2012年3月开工,2015年5月投入试生产,2019年与原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泰州沥青合并重组成立新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新公司分为东、西两个厂区,其中东厂区即原东联化工(已注销),西厂区即原中海油气。

二、信访调查处理情况 3月17日,接到信访投诉后,我局会同滨江工业园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经查,新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自3月5日起各生产装置按照停工方案逐步停工检修,目前已全部停工。在此期间,公司委托泰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自行监测,根据自行监测报告,3月5日停产检修以来厂界无组织废气中非甲烷总烃、硫化氢、氨、苯等达标排放。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厂界下风向确存在异味,我局立即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单位在公司上、下风向及周边敏感点布点监测,监测报告(大自然(2020)第(224)号)显示厂界废气非甲烷总烃、臭气浓度达标。3月18日,鉴于高港城区部分区域及新中海油公司周边仍然存在异味问题,我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调查,要求企业进一步排查异味原因,并责令立即停止所有检修作业,切实消除对周边环境影响,同时我局已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单位持续开展环境监测。3月18日公司已停止所有检修作业。3月19日我局再次现场检查,公司厂界及东侧敏感点未发现存在异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此次异味扰民事件,我局会同滨江工业园区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督促指导新中海油公司加快查明原因,从根本上解决异味扰民问题,降低环境影响。二是督促公司严格落实停工检修有关要求,完善停工检修期间的污染防治措施,强化值班值守与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切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加强停工检修期间对公司的环境监测与检查巡查。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滨江工业园区内企业环境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全力保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民生福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