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拆“工业锈带” 建“生态秀带”

2020年04月20日08:5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拆“工业锈带” 建“生态秀带”

  天气渐暖,江畔莺飞草长。在江北新区滨江大道沿江一侧,一处向长江方向延伸出去的水泥平台,依稀还留有工业码头的影子。平台上,工人们正合力吊起钢筋,铲车在平整路面,勘探员比划着图纸……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过去,这里是一处工业码头,未来,这里将建成扬子江公园。”负责建设的江北新区公建中心项目负责人王征介绍,码头平台将改造成观景平台,等到扬子江公园建好,这里将成为市民“观江、临江、亲江”的最佳地点。

  住在周边的居民知道,2018年5月,占地10万平方米的宏波码头实施拆除,从施工开始到结束,仅用了10天时间。家住附近的陈先生介绍,当时,码头上的一台台龙门吊不见了,机器的轰鸣声也停了,就连码头外围的围墙也全部拆除,大家走在滨江大道上,随处可见江景。

  2017年年底,江北新区组织水源地保护区隐患排查工作,辖区内唯一的水源地,就是距离宏波码头不远处的江浦水厂取水口。“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按照‘划、立、治’三个步骤进行。”江北新区环水局生态办负责人刘岩表示,第一步就是要划定生态红线。

  记者获悉,长江江浦水源地保护区原有范围不明晰,只有文字描述,缺乏精确的图件,管理范围存在争议。为此,江北新区委托专业机构出具了地理信息矢量数据图,第一次明确划定了长江江浦水源地保护区的具体范围。“根据相关规定,长江干流上的水源地保护区,在取水口上下游各500米的区域,认定为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以外上溯1500米、下延500米,为二级保护区。”刘岩介绍,宏波码头有一部分在二级保护区范围内,会对水源地造成污水排放、扬尘等影响,必须实施整体拆除。

  宏波码头拆除后,新区对江浦水源地的保护也在不断升级。如今,在江浦水厂周边范围内,立起了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明确了保护范围和要求,也时刻提醒着周边的企业、居民和游客;在治理方面,江浦水厂每日对水质进行常态化检测,南京市统一每月对水源地进行62项指标性检测……去年年底,江浦水厂水源地保护区24小时在线监测平台上线,实现了实时监测实时报警。根据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近年来,长江江浦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达标率100%,高于国家要求的三类标准。

  以江浦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为契机,江北新区又陆续对宏波码头上下游的20多处生产型码头全部实施拆除。至此,滨江大道长江岸线“工业锈带”的时代画上句号,“生态秀带”的建设拉开序幕。

  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江北新区于去年9月启动实施了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项目,在长江三桥到浦仪公路桥全长26公里的长江江北新区段,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岸线,统筹湿地、滩地、河口、防洪、绿化、景观建设,将打造成中国最美的城市滨江生态岸线。王征介绍,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中,占地10万平方米的扬子江公园将以阳光大草坪为主,配备观江长廊、绿植、雕塑、旗阵广场、灯光夜景秀、水幕电影等元素,不仅服务周边的市民,还将成为新区新的地标性景观,吸引全市游客。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建成,届时,一座由工业码头改建而成的生态公园,将成为全市居民“亲近长江”最好的平台。

  实习生 庄涵宇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都 通讯员 吕志昂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