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风险挑战

朱美娟

2020年04月20日14:14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防范化解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风险挑战

出现景区扎堆风波之后,4月14日,安徽黄山风景区宣布实行线上实名预约并控制景区日进山游客量的消息再次引发关注。随着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亟需理清并进行化解。

疫情下旅游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是旅游目的地安全保障问题,人流聚集或加大疫情再次暴发的风险。据报道,黄山风景区、北京香山公园、杭州西湖景区、江西武功山景区等旅游景区在恢复开放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游客扎堆游览现象,带来比较严重的疫情防控风险和隐忧。

二是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在疫情影响下更为突出。当下,人们旅游交际频繁和社会活动半径不断扩大,食宿生活“离家化”现象普遍,而一些游客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公共卫生安全生活习惯还未形成。除游客外,景区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与配套设施建设及服务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旅游机构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如疫情期间备受关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发生游客感染新冠肺炎事件,都在警示旅游机构需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以应对突发事件,保护游客生命安全。

景区针对旅游活动各环节需细化防控举措

短期内,游客对于旅游景区安全方面的诉求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方面,这要求旅游景区要针对旅游活动各个环节细化防控举措,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防范“病从口入”。由于通过口鼻传播是新冠病毒传播的一种主要方式,若游客自带食物,可以为其提供特定就餐区域,并提醒游客做好安全卫生防护工作。另外,若游客选择在景区内就餐,景区可以提供一些安全的就餐形式,比如,实行“分餐制”“自助餐制”“课堂式就坐”等用餐方式,达到隔绝飞沫传播的效果。

提升景区的安全防范意识与配套设施建设。一则,景区要树立公共卫生安全流量意识,确保在安全流量内向游客开放。在景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实施总量限制,提前考虑有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出台优惠政策,可以针对不同户籍地,引导短途游客、长途游客群体有序释放出行需求,或通过在工作日、节假日不同时间实行差异化定价等手段,分流节假日客流。二则,要为游客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与服务,比如,在景区中配备充足的洗手消毒设备;提供体温测量服务,并妥善处置发热游客;给需要的游客提供一次性口罩,并在景区及一些旅游巴士中适当安排播放安全注意事项等。三则,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借助科技力量强化疫情防控,购票、缴费、付款等尽量使用扫码支付方式,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和钱物传递机会。比如,江苏茅山景区利用5G技术和AR、VR技术,在景区推广人脸识别入园、无人机扫码付费、机器人检票等。

强化疫情防控培训。景区应对员工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事项的培训,确保员工具备必需的防控和处置知识与能力。据悉,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线上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疫后复工和文旅行业大发展作能力储备。

政府需加强对旅游业全面复苏的管理与引导

一方面,有序推进旅游业全面复苏,协调各方力量打好“组合拳”。政府应统筹兼顾,既要助力景区开放,也要重视控制疫情,景区放宽措施应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忌“一刀切”及跟风政策。随着“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各地政府需提高警惕,避免景区再次出现人流聚集问题,引发疫情防控风险。

另一方面,在释放复工复产积极信号的同时,加强对民众安全防范意识的引导。可以通过媒体、社交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范意识。比如,提醒民众在景区游览过程中,尽量使用消毒的耳麦助听讲解,避免聚集扎堆倾听现象。在景区中购物时,排队、等候、交涉、行进等务必与其他顾客和经营管理者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拥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