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对面:“多国渴望回归中国”文章引争议

朱玉萍

2020年04月20日14:14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疫情防控面对面:“多国渴望回归中国”文章引争议

重要舆情特征

4月16日至17日期间,中国公布一季度GDP、武汉订正确诊病例数和死亡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任务回撤、“多国渴望回归中国”文章刷屏等国内话题受到舆论关注。海外疫情方面,特朗普“重新开放美国”计划出炉、日本全国所有地区进入紧急状态等话题也引发网络热议。

(一)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分析人士预计二季度将超预期反弹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比去年四季度回落12.8个百分点。据界面新闻统计,数据发布前,7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8%。央视新闻评论员杨禹认为,虽然同比下降6.8%,但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是稳定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以及政策不断发力,预计二季度GDP将超预期反弹。考虑到海外疫情蔓延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经济仍面临多重压力。财政政策将是下一步发力重点,通过减税降费、扩大支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并通过发行消费券或直接现价补助,扩大消费。

(二)武汉订正确诊病例数和死亡数,回应社会关切引关注

4月17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确诊病例死亡数订正情况进行了通报。截至4月16日24时,确诊病例核增325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订正为50333例;确诊病例的死亡病例核增1290例,累计确诊病例的死亡数订正为3869例。相关负责人表示,及时订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确诊病例死亡数,不仅有利于维护好人民群众权益,有利于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同时也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更是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从网络反馈来看,目前#武汉调整确诊病亡人员数据#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6000万。有网友表示,订正数据说明了对逝者的尊重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环球时报》社评认为,这是一项依照法律规定所做的负责任的修正,它是对所有这场疫情中病亡者和他们家属的告慰,也是对中国社会的应有交代,是坚守制度有勇气的正派表现。

(三)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任务回撤,舆论致敬最可爱的人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4月16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撤,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致敬最可爱的人。央视新闻评论指出,来时,全力与病魔搏斗,冲在战疫一线;撤时,整理好各类物品,不带走一针一线。来时,给患者信心;撤时,让群众安心。这就是我们的子弟兵,使命必达,战则必胜。数据显示,执行任务期间,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确诊患者7198名,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

(四)湖北“反向”支援黑龙江,凸显重启活力令舆论振奋

4月15日,湖北向黑龙江援助3000万元医用物资,并连夜转运至绥芬河。这也是湖北省政府首批支援外省的医用物资。舆论认为,这一来一往,既是湖北人民的投桃报李,也是全国上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生动写照。让我们感受到了爱的互动,听到了“善的回响”。有评论进一步指出,湖北“反向”支援黑龙江,也凸显了湖北重启的活力。当前,湖北“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8%,对外交通重新打开,经济正在加速“转暖”。而湖北的快速恢复,也将为中国经济的“满血复活”增添坚实的支撑。

(五)“多国渴望回归中国”文章引争议,舆论呼吁还网络媒体良好生态

继“华商太难”之后,近几日,“多国渴望回归中国”的文章又席卷网络。网友指出,某些自媒体为了收割流量真是无所不用其极。由于此类文章涉及夸大误导,目前微信已删除相关违规文章227篇,对153个公众帐号进行封号处理。媒体担忧,对辨别能力不强或者信息不对称的读者而言,类似内容很容易造成误导,使他们困在信息茧房,降低阅读质量,甚至价值观被扭曲。更有观点指出,此类文章看似“正能量”,实则是在人为制造“对立感”,挑拨正常的国家关系。舆论呼吁,从根本抓起,在法律的监督下,规范创作者、引导阅读者、和平台一起努力,还网络媒体一个良好生态。

(六)甘肃援鄂护士“求编制”,网友热议医护编制待遇问题

近日,有自称“援鄂医疗队护士”的网友在甘肃省卫健委官网留言,希望官方能解决自己的编制问题。对此,甘肃省卫健委回复称:建议向兰州市卫健委反映。这已不是援鄂医护编制待遇问题第一次引起关注。不少网友表示,不能让援鄂医护人员寒心,应该提高她们的工作待遇。疫情期间,多地将援鄂编外医务人员纳入事业编制,赢得一片叫好。因此有网友建议,有例可循的前提下,有关部门不妨予以考虑。有媒体指出,地方“给编制”并不是多么难的事情,既可以参考其他地方的做法,自己也可以创造性解决援鄂人员入编问题。

(七)特朗普“重新开放美国”计划出炉,批评者质疑无具体疫情指标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允许美国经济重新开放指南,宣布美国将分“三步走”方式,在各州自行决定的基础上,最早5月1日开始部分复工。指南提出,各州在连续14天新增确诊数下降或总检测数的占比下降后,可以在严格遵守社交隔离政策下,有选择性地率先开放部分场所,企业分批复工。州政府应确保检测能力和医疗物资,同时密切监视疫情,以防止二次复发。然而,批评者认为,这项方案并没有提到应如何提高检测能力,也没有为重启经济设立一个具体的疫情指标。曾负责奥巴马政府应对埃博拉疫情的罗恩·克莱恩在社交媒体上形容,“这不是计划,基本就是份PPT。”

(八)日本全国所有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外界担心紧急状态将延长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当地时间4月16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该国所有地区均进入紧急状态。这是继4月7日以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为对象发布宣言的后续措施,结束时间同样为5月6日。同时,日本政府宣布将修订补充预算,向所有国民发放生活补助金。据日媒报道,安倍认为要遏制疫情扩大,必须全国一齐采取措施控制人员流动。在正式宣布前,安倍向日本政府专家会议进行咨询,并在当晚作出这一决定。然而外界普遍担忧,如果日本不能迅速应对疫情蔓延,紧急状态有可能还将延长下去。

舆情趋势与风险分析

(一)媒体重申疫情防控必须严肃以待

因性别被误传为男性,哈尔滨一名女性感染者韩某受到舆论关注。此前,网络盛传韩某为男性,并就此编排出题为“哈尔滨硬核爱情故事”的文章。有评论指出,在疫情特殊时期,这种在疫情案例上凭借想象力“做文章”的套路所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将本来极其严肃的疫情案例通报,经过“脑补”加工变为一种轻佻化叙事,从而有模糊社会对疫情的注意力之虞。评论重申,“哈尔滨硬核爱情故事”的不实传播以及当前哈尔滨出现的聚集性病例风险,正警示眼下的疫情防控,从民间到政府都必须严肃以待,开不得玩笑。

(二)遏制民营医院恶意“傍名牌”乱象

近日,一所名为“成都医大医院”的民营医院,引发舆论热议。这个极易被误解的名字,提醒人们对医院“傍名牌”之风保持警惕。媒体调查发现,全国竟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但只有3家是正牌的。有医学界人士指出:“医大是医科大学的简称,有特定含义,医大用于医院,明显会对社会公众造成误解。媒体提醒,疫情当前,医疗资源真实性更加可贵,有关部门应从严控制,遏制医院恶意“傍名牌”乱象。

(三)快递进小区不能“因噎废食”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关注快递难进小区问题,指出服务行业进社区不应该再是从文件到文件,而应该加快推进,尽快落地。评论进一步指出,疫情是一场大考,快递、装修等能否进社区门,看似是小事,却折射出政令能否畅通、基层是否具备精细化治理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这也反映出部分地区基层治理存在慢作为、不敢为,怕出事而不做事,导致中央的政令难落地,群众的正常需求无法满足。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各地也要结合防控实际,继续守好防控疫情这一底线的同时,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关切,不能“因噎废食”。

表:微信公众平台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热门文章(数据支持:腾讯指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