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连休5天,旅游行业或回暖

贾垚垚

2020年04月20日14:13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政策概述

政策概述

4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今年“五一”连休5天的放假安排。虽然假期安排在2019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早已公布,但由于这是取消“五一”黄金周以来,第一次休加长版的小长假,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

舆情反馈

#五一连放5天假#话题引发热议,截至4月13日,#五一放假#微博话题阅读量537.6万次,讨论量达1.3万次。据统计,48.1%的网民表示疫情期间不会选择出游;31.5%的网民表示放假调休“毁”了两个星期;23.8%的网民选择出游;16.6%的网民表示放多久与我无关,反正都得加班。

@苍穹鸿雁:还是在家呆着吧,疫情还没过去,以后有的是时间机会玩。

《解放日报》:清明假期安徽黄山人挤人景象还在眼前,境外输入和无症状感染者存在的风险仍不断提醒人们:适度“放风”可以,扎堆需谨慎。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这是国家相关部委的尝试,很有可能是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前奏。

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从清明小长假的出行情况看,旅游行业的复苏正在加速,预计“五一”还会出现新的出行高峰。

政策解读

“五一”调休增为5天小长假引关注,舆论讨论背后原因。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假期安排实际上是与目前国情、国力和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经济增长压力不小,还有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区域平衡等一系列重大的目标需要努力。假日经济、休闲经济对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是很大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将“五一”假期延长至5天,有助于国内旅游的发展,消费者在节庆期间活动安排更加丰富,旅游消费涉及的半径更大,消费时间更长,带动效果更明显。另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节适逢春夏相交、气候宜人,很多民众都希望在春暖花开时外出旅游、探亲、休闲。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2020年劳动节通过调休形成5天假期,顺应社情民意,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

“五一”期间的旅游产品搜索量不断上升,舆论推测中短程游有望率先复苏。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表示,随着疫情的好转,人们对于旅游出行需求不但没有消失,反而会变得愈发强烈,旅游消费也将迎来反弹。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近日“五一”假期搜索量相比之前一周增长76%,尤其是青年旅客出行比例不断增加。南方网指出,国际疫情的影响、签证政策的变化以及国际航班的变化,都对出境旅游带来很大的影响,而近郊、周边等短途游将迎来回暖契机。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表示,从旅游业恢复的角度判断,国内旅游特别是短程旅游将会率先恢复,与此同时,度假旅游、自然康养旅游将会有一个大的增长,城市旅游消费会更加活跃,都市周边的乡村旅游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旅游业将迎来回暖契机,但同时安全管理问题不容忽视。上观新闻指出,此前的清明假期,黄山风景区因对安徽省内居民免票,一度造成人挤人局面,引发舆论担心。连休5天的“五一”假期,无疑将刺激更多人出游的愿望,且将以自驾出行的散客为主。对居民的出游热情,中国旅游研究院景区研究主管战冬梅认为,当前全国范围内疫情还没有结束,输入性风险仍然较大,在景区“防控型复工”新阶段,游客的安全和健康是第一位的,文旅业复工仍需坚持“有序”和“可控”。中国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防控疫情和复工进度不同,应避免“一刀切”,落实“一地一策”,不同地区、不同类别文旅场所、不同消费水平的文旅产品都应科学分类分级。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