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办民厨土菜大赛 展示里下河特色美食

2020年04月19日17: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19日电 红烧狮子头、蟹黄豆腐……4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兴化民厨土菜大赛”鸣锣开赛,来自江苏兴化各乡镇和大酒店的54名选手现场PK,角逐最具里下河特色的精品乡土美食风味。

本次大赛是兴化市2020千垛菜花旅游推广系列活动之一。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专业组制作菜品从“板桥宴”菜单中选取1道,另选1道饭店特色菜,业余组制作菜品从“垛上三味”菜单上选择1道。参赛的各道菜肴均先由评委品尝,根据菜品的“味、香、形、器、意、养”等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打分,随后摆上展示台参展。

红烧昂刺鱼、红烧鱼头、水咸菜烧罗汉鱼、炒长鱼、蟹黄豆腐......比赛现场,选手所制作的菜肴大多是当地百姓家中的“家常菜”。来自当地陶庄镇的女选手薛素萍制作的是茄香沫粒,食材用的是茄子和肉沫。因食材容易烹制,加上动作娴熟,开赛十分钟,她的成菜就新鲜出锅了。

“‘味’是土菜的生命力,乡土菜肴就是要突出本地性,否则就没有特色。”大赛总裁判长,泰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方培力认为,兴化民厨土菜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厨师们依托兴化产出的纯天然食材,营养搭配均衡,色香味俱全,是挖掘兴化特色菜品文化内涵的一次重大赛事。18日下午,经过激烈的比拼,大赛决出了最终名次。兴化沙沟镇裴春华烹制的沙沟鱼圆,戴南镇闫景广的红烧老鹅,获得业余组一等奖,天宝花园大酒店陶吉兴凭借米酒炙鱼头、梅干菜烧麻鸭,获得专业组一等奖。

兴化在两千多年的社会发展进程中,积淀下包括美食文化在内的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大赛在展示一批具有里下河特色精品乡土美食的同时,也进一步挖掘了兴化特色风味土菜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提升了兴化旅游、餐饮行业的形象和特色。(王璐 朱殿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