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新都市”计划出炉 151项任务投资778亿

2020年04月19日18: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19日电 (记者朱殿平)14个方面、151项任务,项目总投资778亿元,其中2020年投资约160亿元。近日,南京市建邺区“晒”出推进新都市建设行动计划,将围绕“宜居生活提品质、综合服务添活力、安全韧性补短板、基础设施强功能”四方面重点发力。

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第一等次;城镇绿色建筑工作全市第一;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全市第一;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工作全市第一;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取得阶段性胜利……2019年,建邺区各项城建工作成绩斐然,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大考,在强化防控措施的同时细化服务措施,目前区内188个建筑工地复工率99%,返岗人数25000余人。建邺区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细致梳理各项目中24个疫情严重国家行程史的中外人员,主动与社区防控组对接,扎紧关口,形成完整闭环管控。

为推动全年城建工作早部署、早推进、早落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建邺区将坚持以人为本、塑造品质,安全韧性、强化治理,因地制宜、分片统筹,多方协同、体系推进等四项原则,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增强城市公共活力、提高城市安全韧性、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打造“美丽可品味、空间可融入、温度可感知、安宁可依托”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

具体而言,在“宜居生活提品质”方面,建邺将重点聚焦群众期盼和诉求,办好呼声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民生实事,共排定了78项任务,年度投资33.9亿元,涵盖安居保障工程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休闲健康设施建设、城市街区有机更新等具体任务。

在“综合服务添活力”方面,围绕高标准加快建设“城市客厅”的发展目标,提升综合服务发展品质与服务能级,建邺区个共排定4方面、17项任务,年度投资101.7亿元。譬如,着力开展“银杏里”“喵喵街”特色项目,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调节功能,植入时尚文创、休闲体育、现代艺术等业态功能,营造特色文化氛围,举办主题文旅活动,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进一步凸显城市中心独特的文化品味和卓越的环境品质,彰显现代特色风尚。

在“安全韧性补短板”方面,建邺区围绕加快韧性城市建设,切实补齐生态环境等领域短板弱项,排定了3方面、27项任务,年度投资3.7亿元。如加强长江生态修复,实施江心洲滨江绿化景观工程、滨江绿道贯通等工程,加快滨江岸线配套功能完善和景观品质提升。积极打好碧水攻坚战,实施11条河道(水体)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

在“基础设施强功能”方面,围绕打通“断头路”,完善公共交通,补齐停车“短板”等,建邺区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排定3方面、29项任务,年度投资20.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方面,建邺区将创新尝试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利用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都市建设,通过直接融资、组建基金、发行专项债等方式引入金融活水,预计年内新增沉井式泊位1000个。

建邺区建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新都市行动计划,该区专门成立了新都市建设行动推进办公室,将加强新都市行动、精细化建设管理深度融合,细化完善周例会、旬督查、月通报、半年考核等工作机制,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痛点堵点出发,有力推进新都市项目落地、责任落实。同时,突出精细管理、突出工作效能,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运用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方式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和细致高效服务上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四两拨千金”的杠杆效应,与发改局、商务局高度协同,更新储备项目库,一体化发展“四新”行动,以“一盘棋”全局思想拉动上下游行业投资和增长。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