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再出八大举措提振消费 取消复工营业限制

2020年04月19日08:1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再出八大举措提振消费

  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若干举措》,从促进消费业态有序恢复、提振汽车家电大宗消费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全面取消营业限制 鼓励发放消费券】

  加快促进消费业态有序恢复方面,《举措》要求全面取消企业商户复工营业限制,不得对复工营业设置审批、备案程序。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以发放消费券、现金补贴、免费开放场馆设施等方式,引导释放消费需求。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 鼓励二手车发展】

  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方面,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加快开放文体场馆 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

  文体消费方面,要求加快推进全省旅游景区和文化体育场馆有序恢复开放。适时举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面向全省群众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提振体育消费市场。

  【允许家政服务上门 提高养老院补贴】

  扩大家政养老服务消费方面,鼓励家政企业开展网上招工、网上面试、网上签约。允许家政服务人员经出示健康码后开展上门服务。对因受疫情影响而暂停运营或入住率偏低的养老机构,适当提高运营补贴标准。

  【发展“无接触”配送 擦亮“夜经济”招牌】

  创新业态方面,鼓励电商开展末端配送服务,推广使用"无接触"配送模式。大力发展"夜经济"新业态,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

  【减税降费补贴 组合拳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政策还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作出具体部署,明确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纳税人,2020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暂免征收。有条件的设区市,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相关服务业企业,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1-3个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发挥省现代服务业风险补偿金作用,对中小型现代服务企业提供不低于10倍、不超过20倍的授信额度。同时明确,企业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而导致的延迟交货、延期还贷、合同逾期等行为,不纳入失信名单,不实施信用惩戒。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张正 周雷 编辑/朱一普)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