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打掉8个利用车险骗保犯罪团伙 抓获33名嫌疑人

2020年04月18日08:17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小伙一个月出几次交通事故,车技差?

快报讯(通讯员 陈希 吴坚 记者 姜振军)在盐城,有人驾驶机动车经常发生交通事故,频繁申请保险赔偿。究竟是驾驶技术不好,还是运气太差?是否另有隐情?4月1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获悉,该局比对分析超一亿条数据,最终成功打掉8个利用车险骗保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车辆保险是一种商业保险,如果车辆驾驶人员驾驶被保险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近年来,我们在理赔过程中发现同一个车主或与之关联的人,经常发生事故,十分蹊跷。”怀疑有犯罪团伙实施了骗保行为,盐城某保险公司向警方求助。

“我们把保险公司提供的2015年至2019年保险理赔数据和交警系统的事故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确认了多个犯罪团伙。”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马振华介绍,保险公司提供了超过一亿条数据,仅数据对比分析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初步结果出来后,通过人工再对有嫌疑的事故照片进行确认,形成一案一档。

4月10日下午,盐城亭湖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对8个团伙的39名犯罪嫌疑人开展第一轮集中收网行动,当天下午抓获33名犯罪嫌疑人。“锁定犯罪团伙非常困难,不但要处理超亿条数据,还有少数单方面假事故取证难,嫌疑人拒不承认事实。”办案民警薛峰称,在大量证据和事故照片面前,这些犯罪嫌疑人最终还是低下了头。

此次集中收网行动中,在盐城某县城经营汽车修理厂的朱某被警方抓获。“朱某经常用自己或者员工、亲戚的车作为道具,故意制造和不同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然后向保险公司索赔,团伙有10多人。”薛峰说,朱某被抓获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退还涉案资金8万元。

“有些汽修厂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车开出去制造假事故,导致车主在次年购买保险时保费上涨,也无法享受保费优惠政策。”办案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利用假事故骗保不但损害了保险公司的利益,也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起,盐城警方和当地多家保险公司联合开展打击保险领域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此次落网的3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已退还涉案资金1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