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美食之都”揭牌 经贸旅游节硕果累累

扬州打造宜居宜业城 市委书记向全球发出邀约

2020年04月18日16: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夏心旻在开幕式现场致辞。董辉摄

人民网扬州4月18日电(张玉峰)“瘦西湖畔春山可望,平山堂下草木葱荣……”18日上午,在扬州最美的时节,2020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暨“世界美食之都”揭牌仪式如约而至,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从一句富有诗情画意的春景描述开场致辞,并向全球的投资商们发出邀约,来扬品美食、赏美景、谋发展、创大业。

文化,是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厚重的底色。开幕式上,夏心旻引用了唐朝两位诗人李白和杜甫的诗句回答了扬州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如果说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满怀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商胡离别下扬州’,则充满了对美好事业的追求。”夏心旻说,自古以来扬州就是这样一个既有生活情趣,又有事业追求的城市。当下的扬州,就是一座既宜居又宜业的城市。

宜居,离不开美食。当天上午,扬州迎来一个与美食相关的历史性时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美食之都”正式揭牌,成为继四川成都、广东顺德、澳门,中国第四座“世界美食之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通过视频连线向扬州表达祝福。他说,扬州以美食闻名,它的发展与其美食文化遗产息息相关。扬州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成员,面对疫情采取了一整套全面的行动措施,并出台了支持当地餐饮行业的具体政策。埃内斯托·奥托内还引用汉语成语“雨过天晴”传递信心,相信以扬州为代表的诸多具有强大的文化资源和美食传统的城市,有能力度过这场危机。

宜业,离不开产业。喜迎节庆,扬州还迎来另一个与产业振兴相关的历史性时刻:今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期间,扬州市共落实新签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合作项目178个,总投资1878.3亿元,创历史新高。开幕式现场,总投资1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总投资100亿元的三元锂电池、总投资100亿元的瓜洲文旅小镇、总投资100亿元的古运湾文化旅游城等36个重大产业项目进行签约。

“如果说适宜的水土让扬州美食的食材新鲜味醇,深厚的产业‘沃土’则让扬州高质量发展的‘大树’‘枝繁叶茂’。”扬州市长张宝娟在推介发言时说,下一步,扬州将聚焦聚力打造“323+1”产业集群。其中,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三个千亿级产业,微电子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端纺织和服装两个五百亿级产业,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三个百亿级产业,以及一个航空产业。

一场节庆,见证两个历史性时刻。在夏心旻看来,这两件看似不相关的事,其实有着内在的关联。他说,宜居离不开美食,宜业离不开产业,宜居才能乐业,舌尖上的扬州已成为扬州招商引资独特的优势。

人民网注意到,眼下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各项工作趋于正常,扬州全市上下正围绕夺取“双胜利”,全面打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战。同时,扬州也在积极为投资商和企业家们营造良好的创业生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扬州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现代交通在这里交汇,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在这里厚积薄发,国际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和人文化、便利化生活环境在这里相得益彰。”夏心旻说,宜居宜业的扬州欢迎全球的投资商们来扬品美食、赏美景、谋发展、创大业。

开幕式上,扬州还发布了2020烟花三月节旅游餐饮惠民“大礼包”政策,以激发游客到扬州赏美景、尝美食的热情,提升游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