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举行科创计划交流会 助力企业落地

2020年04月18日07: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运营商代表考察建邺区载体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4月18日电 (记者朱殿平)“‘0’元租金载体一共有两处,其中10000平方米的河西生态公园地下空间,目前已经有14家运营商报名,我们相对更青睐运营经验丰富者。”17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举行“资本助力 产城融合——‘走进科创森林’未来产业发展交流会”,现场多位运营商代表表达了想要加入建邺的意愿。

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中的“0”是指“0”元租金的“天使A梦计划”,主要面向青年创业者,为其提供2个租金为0元的载体。“1”计划,也叫“探路者计划”,代表建邺区政府会通过补贴将租金降到1元1/平方米/天。入驻企业主要面向从0计划大学生共享平台2年内孵化成功的项目,以及其他符合区主导产业方向的初创期科技企业。“2”是“活力水手计划”,代表2元/平方米/天,与“0·天使A梦计划”“1·探路者计划”共同构建起贯通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阶段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承担了产业园区的功能。

“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强调,要把真正的实惠给到落地建邺发展的科创企业,运营商不从企业身上赚差价。建邺区人社局副调研员陈晓东介绍,以“0”元租金的“天使A梦计划”为例,除了为运营商提供每年200万元基本运营考核补贴、每年最高200万元绩效目标考核奖励,还有重大贡献奖励“一事一议”,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推出的“012”科创森林培育计划,在运营模式上实现了创新。一改以往政府将载体租给运营商,运营商再转租给企业以赚取租金差价的营利方式,采取了激励为主、直接与运营商“对话”的模式,让运营商赚“政府钱”,以此消除了运营商的经营顾虑,激励运营商招募真正具备潜力的企业入驻,以质量为先、产业为先,有效地推动整个建邺区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建邺区科技局副局长王素伟介绍,首期该区将推出8个、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载体,承担加速器平台功能,并会从全国范围内聘请1家优质运营商。针对运营商,建邺则提供7方面的扶持政策,包括:60%的装修总额补贴、最高200万元的年基本运营经费、最高250万元的年绩效奖励补贴,此外运营商或者其孵化的优质企业若取得重大成就、做出突出贡献也将给予奖励。比如新确认为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邺区将予以最高100万元奖励。

此次对接会现场,还首次发布了“探路者计划”运营商绩效考核指标,围绕企业入驻率、入驻企业质量及成长情况、知识产权、创新辅导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指标细化,让运营商努力与建邺共成长、共发展。“全面、给力!相比其他区域,建邺‘英雄帖’思路清晰、独树一帜,我们听到了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也感受到了‘城市中心’的包容友好。”中南资本中南谷总经理程晶现场点赞“建邺模式”,“不能说哪一点格外突出,因为全链条都被考虑到,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非常希望能够擦出火花。”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