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牵住农房改善牛鼻子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0年04月18日14: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18日电(张鑫)4月15日至16日,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现场推进会在江苏盐城市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农房改善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会上介绍了该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情况。

盐城地处黄海之滨,土地面积1.7万平方公里,共有95个镇、18个涉农街道、1805个行政村、150多万农户,是江苏省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设区市。戴源表示,当地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来抓,努力通过农村居住形态的改变,推动农民生活方式、农业生产方式、城乡布局形态系统变革。自2019年以来,全市新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97个,改善农民住房5.1万户。

戴源介绍,盐城在农房改善工作上,尊重农民意愿,创新推进模式,不赶农民上楼、不搞强拆强建,拆不拆、搬不搬、如何建,由群众说了算。对建湖、射阳等房屋比较破旧、居住比较分散的地区,以新建为主;对东台等集中居住推进较早、住房条件较好的地区,以改造提升为主。工作聚焦重点人群,突出解决“危、破、空、散”农房,今年力争完成农房改善4万户,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100个左右,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善任务。

同时,盐城市的农房改善工作还尽量做到顺应群众需求,做好功能配套。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在家前屋后、社区周边安排“微菜地”,建设小广场;在党群服务中心增加为民服务空间,配备集会堂、文体活动中心、居民办理红白喜事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礼堂,配齐超市、快递收发、电商服务等便民设施,努力让群众住得舒心、留住农味乡愁。

此外,盐城还充分发挥杠杆作用,以农房改善撬动乡村振兴。当地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产业园区建设有机结合,对退宅还耕、闲散地、田埂、废弃沟塘等土地进行综合整治,逐步改变农村地块零落、农民分散作业的传统方式,增强了对经济合作组织和农业大户的吸引力。通过农房改善、土地整理、沟塘平整,有效增加集体土地,全市有100多个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一举甩掉贫困帽子。

戴源表示,为保障农房改善工作顺利开展,盐城构建了专业指导组指导、蹲点指导组指导、第三方巡查“三位一体”督导机制,对全市所有在建新型农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督查,督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通报,限期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市县联动,统筹用好各项资金和土地指标整合利用,积极盘活存量土地,用好流量指标,全市各地直接用于农房改善项目的流量指标9017亩,有力保障了农房改善项目用地需求。

今年,盐城在全力完成今年4万户改造任务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农房改善2.0版本建设,政策上更大力度推动进城入镇,工程上重点扩大各点二、三期规模,真正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