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读懂“-6.8%”,不能忽视这些细节

朱一梵

2020年04月18日15: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读懂“-6.8%”,不能忽视这些细节

  4月17日上午,统计局揭晓了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受疫情影响,GDP同比下降6.8%,出现了自1992年以来首次单季度负增长。“-6.8%”的数据,可以说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但是数据内潜藏的细节和释放的信号,你真的读懂了吗?

  首先,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呈现出改善的势态。这说明,总体看中国经济已经明显呈现出了稳步回暖的改善势态。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较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3月份,进出口总额降幅比1~2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

  3月份,经济社会秩序得以加快恢复,源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下,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也离不开积极的财税和货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2月1日,财政部发布了财政贴息支持;2月6日,税务局给出减免税政策和对疫情受到冲击的地区给予补贴;2月26日,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息专用额度,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

  其次,此次发布会上还展露出一个小细节:中国经济复苏很可能领先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一方面,普遍的共识是:一季度的经济放缓源于疫情,因此,经济恢复也必将源于疫情被基本控制。在政策支持下,3月下旬上市公司的复工率就超过了98%,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复工率超过了90%。虽然在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必然会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而产生波动。但必须看到,中国经济体系的自体免疫力也在近年的改革中向更稳定、更成熟、更防风险、更抗波动、更有韧性迈进。IMF总裁奥尔基耶娃在前两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上大胆指出:亚洲是较早暴露在新冠疫情之下的地区,这也意味着经济会较早复苏。

  第三个小细节,藏在就业中: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份,全球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失业率的下降得益于疫情对冲政策已经在释放效应。政府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保就业、保民生,保护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的态度是明确的。在一系列的财税和帮扶政策中,也都展露出对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民生相关领域的特别关注。这都给老百姓带来巨大安全感,也将加强国内外市场对中国宏观环境的信心。

  疫情对冲政策展现出的成效,为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再次做出加持。4月14日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中国经济2020年的增长是1.2%。对于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IMF只给2个国家下了正速增长预测,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并且,在IMF的展望中,对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为9.2%,位列全球第一。这都展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韧性的充分肯定。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