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奔小康 探访南通“村美民富”新乡村

2020年04月17日22: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改造一新的海安市通扬运河。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4月17日电(记者王继亮)春风晴暖,万物复苏。4月17日,由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奔小康”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海安市泰宁村和如皋市新港村,探访“村美民富”的新乡村。

村庄变“靓”村民成“股民”

走进江苏南通海安市泰宁村,一排排小楼错落有致,楼群间道路干净整洁,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通扬运河的绿廊边散步聊天,还有村民在悠闲垂钓……

54岁的村民贾明芳指着通扬运河回忆道,十多年前,这里的河水又臭又黑,更不用说护坡、绿树、花草,一到夏天,连窗户也不敢开,“如今的变化太大了,打开窗子就能闻到花香,来串门的亲戚也愿意小住两天。”

流经泰宁村境内的通扬运河全长2000米,曾被列为“黑臭水体”河道,老百姓一度怨声载道。为此,当地政府先后投入近百万元财政资金,于2005年及2016年两次进行大规模整治。

此外,经过几年努力,泰宁村路灯亮化、厕所改造、绿化工程、休闲广场、公共服务中心、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卫生服务设施、污水排放等工程先后得以完善。

泰宁村村委会主任刘金兵介绍,村子环境焕然一新后,时常有不少外地人过来游玩,一些外来的务工人员也喜欢到这里租赁村民多余的房子居住。

村庄变“靓”,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泰宁村党委书记叶必俊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该村成立了全市首家由村民变股民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3964个村民符合配股条件,人均配股6738元。人均年分红也从400元发展到现在的2000元。到2019年底,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0元,村集体经济净收益达1000万元。

  

如皋市新港村村民谢国萍展示花卉产品。记者王继亮摄

“薄弱村”全部脱贫

走进如皋市新港村华夏花卉市场,这里一片繁忙景象,58岁的谢国萍正在热情向顾客介绍各式各样的花卉。“有多肉、有花卉等三四十个品种,年销售额至少100万,这要得益于村里坚持特色产业发展路径,这才拓宽了老百姓致富增收渠道。”她说。

新港村总支书记鞠久富向记者介绍,该村曾因交通不畅,经济一直上不去,是有名的“薄弱村”。穷则思变,要想让百姓富起来,就要不断激发农村农业活力。记者得知,鞠久富回乡担任村干部前,是当地有名的“在外能人”,曾在广东打拼。眼界宽、有点子是村民们对他的评价。

为帮助村民富起来,在鞠久富牵头下,新港村于2013年引进占地近2000亩的华夏花卉,目前入驻商户千余家,已成为省内知名的花卉集散基地之一、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和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丁正华家庭曾是新港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华夏花卉市场的东风带动了周边村民收入的增长,在这期间,他与其他村民组建了一支装卸队,从事为花卉盆景经营户装卸花盆等工作。“在装卸工作之余,给其他花木企业挖树、种树,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这样每年加起来的总收入有40000多元。”丁正华介绍。

“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鼓励扶持农民创业就业, 带动867多农户入社,农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上升到2019年20000多元,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均超过7000元,全部实现脱贫。”鞠久富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