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蚂蚁搬家”盗走国家重点工程十余吨特种钢

2020年04月16日18:06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三个人“蚂蚁搬家”盗走国家重点工程十余吨特种钢

  近日,镇江警方破获一起盗窃特种钢材案件,被盗钢材达十余吨,而盗窃钢材的工具竟然是一辆三轮摩托车!

  今年2月底,作为国家一级重点铁路工程的连镇铁路镇江段,逐步开始复工。2月27日,中铁二十四局连镇铁路项目部三分部负责人钱先生来到工地,发现年前堆放在这里的几捆特种钢筋消失了。“复工在即,这个钢筋是用来加固混凝土的,临时购买也很难,对工程进度影响非常大,这可怎么办?”不知如何是好的钱先生,急忙来到镇江润州公安分局鹤林派出所报警。

  钱先生表示,他负责的黄山东路这块工地,1月23日放假后便无人看守,直到2月27日再到工地才发现钢材被盗。被盗钢筋是6.5毫米直径的热轧光圆钢筋,这种钢材工艺复杂,价格较高,是土木建筑工程中使用量最大的钢材之一。

  接到报警后,鹤林派出所副所长蒋晨立即来到案发工地开展侦查。“我们发现这个工地虽然大门可以上锁,但并不是完全封闭的,有几处边门可以进出,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蒋晨介绍,案发地无视频监控,且受疫情影响案发时间长达一个多月,证据收集难度大,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盗窃国家重点铁路工程特种钢材,社会危害性极大,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追回被盗钢材,我们图侦民警开辟绿色通道,力争速擒嫌犯!”接到案件基本情况后,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顾剑部署侦查二队,从外围监控入手,追踪嫌犯。

  (民警调阅监控)

  “这么多钢筋,不可能是人工搬运,肯定是借助交通工具运输。”蒋晨和所里民警同步开展周边走访摸排,同时调取所有通往现场和沿街视频监控。“一个多月的监控,30多处探头,视频资料总共有300多G,工作量非常大。”刑警支队侦查二队民警刘金明、柴天明等人加班加点,经过连续一周的视频分析比对,民警注意到了一辆经常出现的三轮摩托车。“连续好几天,还是凌晨,这个三轮车去的时候是空的,返回时装着长长的物品,非常可疑!”

 

 

  (监控画面显示:三轮车空车去,满载回)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3名犯罪嫌疑人被锁定,外省籍田某、孙某勇及其侄儿孙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确定嫌疑人身份后,民警迅速实施抓捕。

  (孙某勇指认盗窃现场)

  审讯过程中,办案民警了解到,嫌疑人第一次作案竟然是在大年初二。起初,孙某勇发现了这个“搞钱”的事情后,电话“邀请”还在外省过年的田某赶到镇江,选择在凌晨三四点,骑着三轮摩托车,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每次盗窃钢材1000至2000斤不等,就这样,连续偷了十多次,直至案发。

 

 

  (被盗钢材被贱卖至某废品收购站)

  犯案过程中,孙某勇曾不慎摔伤,住了十几天医院。出院后,他仍对这事儿“念念不忘”,但自己行动不便,就电话通知老家的侄子孙某来镇江做帮手。原本几块钱一斤的特种钢材,最后竟被以不到每斤一元的价格贱卖。民警随即根据嫌疑人供述,找到了收购钢材的废品收购站业主李某,目前,李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也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冯源 通讯员/曹伦平 冯贻宾 编辑/徐金吉)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