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全力以赴抓生产 精准服务纾企困

2020年04月14日08:59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赴抓生产 精准服务纾企困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溧水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全力冲刺疫情防控“下半场”,确保防疫复工“两手硬”。

不误农时备春耕

“这些叶子绿色偏淡,属于营养不良,施肥后就能有好转。”和凤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俞同军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墒情,一边指导农户分时、分地有序开展大田小麦春季追施返青、拔节肥、清理三沟等工作,一边普及病虫害防治知识、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同时还不忘嘱咐农户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措施。

“我们建立了线上群,农户有问题随时提问,技术人员及时回答,还可以远程视频,省时省力。”俞同军每天除了到田间实地指导,一有空就拿出手机,回答QQ群、微信群以及“农技耘”APP上的农户提问。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企业等防控一线,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实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203名农业科技入户指导员在一线指导春耕,疫情以来累计指导4000余人次,涉及稻麦、果蔬、畜禽、水产等多个生产领域。

全力以赴抓生产

3月14日,80台新能源公交车顺利交付四川都江堰公交公司,这是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签订客车订单交付的首批成品公交车。“今年我们复工早,是全国同类车企中最早一批复工的企业。”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樊文堂介绍,2月份以来公司签订了650多辆、价值近5亿元的新能源客车订单。

把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公司党委在总装车间、检测调整车间、电池PACK车间等关键生产线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岗,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抢时间、抢进度。党员们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带头不休双休日,提高业务量,一面面先锋旗帜在生产车间里飘扬。总装车间支部8名党员连续12个小时奋战,提前一天完成装配区域精益布局任务。“为企业复工添砖加瓦,关键时刻我们就要站出来!”总装车间支部书记郭青海坚定地说。

精准服务纾企困

“我们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企业复工后存在不少问题,有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的,也有标准化建设、咨询政策方面的。”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刘玮说。根据工作实践和企业需求,他梳理出21项服务内容,印制成“服务企业菜单”,并通过一封信的形式发送至全区2351家企业,问需于企、精准助企,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靶向性。

除发出一封信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向企业发送手机短信,企业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点单。“我们提供菜单式服务,让企业依据自身发展情况进行点单。”刘玮介绍,企业只要“点单”,局相关科室就会在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3天内“送货”上门,并现场根据企业发展提供“加单”服务。

江苏地龙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溧水经济开发区内一家重型机械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公司,自从收到“一封信”后,就认真梳理企业当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点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五项“菜单”。

疫情期间,溧水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9个,总投资额445.8亿元。目前,48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产能恢复率均达90%以上,3月规上工业日用电量达292万千瓦时,比去年四季度日均用电量增加4.78%。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宁组轩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