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一幼儿园提前收取学费引家长不满

2020年04月12日17:19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幼儿园提前收学费引家长不满 教育部门:立即清退

  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各所幼儿园并未开学。不过不少家长却反映,他们早在上个学期末就被要求交纳了这学期的学费,跨学期交纳学费的情况是否存在,家长们交纳的学费还能退吗?

  南京市民朱女士(化名)表示,她的孩子在南京栖霞区一家民办幼儿园--美芝嘉幼儿园上学,上个学期放假前,他们就被要求交纳这个学期的费用。家长们曾提出质疑,园方解释这是幼儿园的规定。“期末的时候还有个把月才放假,就提前收学费,当时有家长不愿意交,老师让不要在群里面说,你有选择幼儿园的权利。”幼儿家长朱女士(化名)说。

  交学费不像办会员卡,怎么还能预先付款消费?带着疑问,记者来到栖霞区美芝嘉幼儿园,由于正在放假,幼儿园大门紧锁。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幼儿园负责人靳老师。对于提前收费一事,负责人并未否认。“快放假的时候收费也是合情合理,疫情期间会计没有上班,领导轮流值班,开学的时候可以全额退费。”靳老师说。

  幼儿园提前收费是一家行为还是普遍存在呢?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走访发现,确实有不少民办幼儿园会向家长预收学费。南京兴贤佳园幼儿园张园长表示,预收学费主要是为了工作方便,也能解决园方的一部分经济压力。“每年开学幼儿园有大量工作要做,为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就把工作提前做了。”南京兴贤佳园幼儿园负责人张园长说,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的办学压力非常大,不过她也承认,跨学期收取学费确实不合适也不合规。下一步,他们将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进行改进。

  “收了成长手册的费用,如果长时间不开学,该退的费用是会退掉的。幼儿园没有收入,但所有老师工资都要正常发放。压力大,但不会因为压力大不退学费。”张园长说。

  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文要求,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学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此外,学校不得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违规乱收费。目前,栖霞区教育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督促园方立即清退跨学期收取的学费。对于此事后续进展,荔枝新闻将继续关注。(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