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4月11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4月10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探索形成与江苏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吴政隆、张敬华、蓝绍敏交流了学习体会,陈星莺作了专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特别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强功能,进一步提升科学高效的应急指挥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物资生产组织能力,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切实构筑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始终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基本原则。要把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对整个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结合起来深化理解,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放到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布局中、放到我国“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局中定位和推进。要围绕总书记对各级干部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深刻反思、深化认识,深入研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要在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准确把握中央要求,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创造性,坚决把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位。要把增强忧患意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越是防控形势巩固向好,越是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把握风险走向,谋求战略主动,不断加固防控和化解公共卫生风险的底板。要不断提高工作本领,遇到矛盾难题不慌乱、不回避,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切实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找到最关键的因素,科学排兵布阵,有效掌握局势,确保应对得当。

  娄勤俭强调,要从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高度出发,按照五大体系建设要求,着眼增强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努力构建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能够有力应对各种已知未知风险,与江苏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坚持公益公平,更好地发挥政府保障作用,不能走全盘市场化、商业化路子。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关口前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提高指挥体系和技术体系能力水平。要坚持完善网络,推动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实施,形成上下联动的机制。要坚持建强队伍,提高疾控机构人员能力,充实基层社区公共卫生力量,发挥好专家作用,强化后备力量建设。要坚持平战结合,做好常态力量转为非常态的应急准备。要坚持科学建设,保持头脑清醒,科学研判、理性决策,不能一哄而上、盲目求大。要解决好我省卫生与健康资源总量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推动医疗水平整体提升和健康江苏建设,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保障。

  娄勤俭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紧谋划推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各项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扛起责任担当,体现“探路”要求,从体制机制上进行研究谋划。要坚持系统规划、务实推进,结合这次大战大考中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统筹政策举措,抓落实求实效,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责编:唐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