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地标

南京矿坑公园:两山理论的实践 城市双修的样板

顾姝姝

2020年04月10日07: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类地标层出不穷,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为此,人民网选取了一些具有江苏特色的新地标,以兹记录时代向前的足迹。

图为汤山矿坑公园内的矿野拾趣乐园。汤山国旅供图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南京城东沉寂好一阵子的汤山矿坑公园又热闹了。“你看,这停车场上满满当当的。”清明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江宁区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导游组副组长陈海燕依然很忙,“我们在圆形剧场那儿新开了汉服体验的业态,又在花海边推出了风筝售卖,很受游客欢迎。”

你或许不知,汤山矿坑公园作为新晋人气网红景点,过去曾是当地最大的废弃矿坑——2004年关停的龙泉采石场。转机发生在2017年,矿坑公园项目入选住建部“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王建国院士等建筑大师参与设计,历经两年多时间的打磨,在创意之手“抚慰”下,昔日的城市伤疤得以涅槃为特色鲜明的城市IP。

张东是公园设计方上海张唐景观设计事务所的创始人。2017年5月,他带着团队来到这个位于汤山山体南麓的废弃采石场,回去后思索良久:“自然山水一旦伤筋动骨再自我修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与其给裸露的石头人为地盖上一层‘绿毯’,不如让人们看到被破坏的山体,从而更加敬畏和珍视自然,这何尝不是一种环境教育?”当年底矿坑公园项目启动,一年后初步建成开放。

“总体是以五个废弃的采石宕口为基础,再造湿地、草甸、湖区等,恢复宕口生态系统,同时植入科教娱乐、亲子活动等内容。”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经理姚磊介绍,建设过程中他们秉持绿色建造理念,像游客中心、云几茶室的毛石墙、星空餐厅的石笼墙,所用材料均为矿坑内废弃石材,实现了采石废料的重复利用和功能置换。

 

图为汤山矿坑公园。汤山国旅供图

记者在公园里看到,宕口之间修了一条金属栈道,游客走上去,灰色的山岩近在眼前,草木从破碎的石缝中长出,与冷峻的石壁搭配成特别的肌理。在矿野拾趣乐园,游客从20多米长金属质感的巨型滑梯上呼啸而下,不仅让孩子们欢笑不断,也让很多成年人大呼过瘾。“这过去就是采石场的废料堆放地,原有植被和水文已被完全破坏。”张东说,他们根据现场条件设计,在恢复水文生态、加固山坡的基础上,将攀爬、滑梯、秋千滑索、蹦床等活动设施组合在一起,形成了矿坑特色的游憩场所。

陈海燕几年前嫁到汤山。她常听老人说,矿坑公园所在的地方从前叫大凹村,村民当年没有好的工作机会主要靠开大车谋生,炎炎夏日身体常被晒脱皮。“现在村民们生活条件好了,住到了小区里,生活配套设施都很齐全。”她笑着说,汤山旅游度假产业发展起来后,村民们还能去家附近的景区上班,比过去舒服多了。

矿坑公园外有一条“美泉路”。春夏时节,路两边姹紫嫣红,串起汤山的多个景点,这是陈海燕眼里最美的一条路。“这里是旅游度假区,整体环境好,收入也不错。”她说,和本地年轻人聊天,大家普遍感觉在这生活很幸福。

从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到游客纷至的人气景点;从过去刺眼的灰白,到今天夺目的精彩。这是一块地貌的改变,更是“两山理论”的实践。在张东看来,汤山矿坑公园在对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打造了矿坑温泉中心、房车营地、儿童乐园和博物馆等丰富的配套设施,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不失为一个良性发展的范式。

这个项目的成功实践,只是江宁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该区还将对汤山炼灰厂等矿坑展开修复,完成59万平米废弃矿山的治理。当地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让江宁既有“金山银山”的价值,又有绿水青山的“颜值”。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