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为希望的田野“添金增绿”

2020年04月10日16: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落英缤纷,桃花盛开。徐州新沂市时集镇,因种植晚熟型水蜜桃而远近闻名。当地近年积极打造“蜜桃小镇”,探索农旅融合可持续发展。

“这是黄金蜜1号,那边的是鲁花9号……”时集镇郝湖村的农户徐先生在承包的500亩桃园中边走边看,如数家珍。经过数年悉心栽培,这些桃树正式进入丰产期,但接踵而来的肥料费、工人费、地租等资金压力一度让徐先生犯了难。了解到徐先生的这一难题后,邮储银行新沂市府路支行客户经理王鲁南向他介绍办理了“富农贷”产品。就在几天前,90万元的农业贷款正式获批放款。“这是银行给俺发的信息!”徐先生笑着展示手机上收到的信息,仿佛已见满树挂枝的累累硕果。

“围着农民转,帮着农民赚” 三农情怀精准助农解难题

“像王鲁南这样的专业涉农客户经理,在我们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有近2000人。”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徐昊说。这近2000名专业涉农客户经理中,七成以上都分布在县域及以下地区,深耕广袤农村大地,就近服务“三农”客户。“他们既是邮储银行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中重要的业务人才,更是一群真正情系‘三农’、陪伴客户创富致富的忠实伙伴。”徐昊表示。

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今年春节以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发动全体涉农客户经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种养殖业、农资批发零售、农机服务、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客户进行了逐一摸排,持续做好金融服务,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

在连云港,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们通过“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片深情”的“三个一服务”,实现对客户的全覆盖回访,及时了解客户需求,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老殷是当地一名养猪大户,受前期疫情封路影响,购幼猪、购饲料都不顺畅,50万元的专业大户贷款也眼看就快到期,资金周转一时陷入紧张。该行赣榆支行客户经理张重庆在“三个一”回访中了解到老殷的情况,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当天就为老殷报齐了相关材料。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全省上下陆续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秉承一直以来在三农领域的初心和情怀,加上多年深耕地方经济的专业性,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切实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助力各地防控“新冠”疫情、稳抓春耕备耕两不误。

在南通如皋,邮储银行江安镇支行客户经理戴东东近日收到一面锦旗。送锦旗的周老板是一位家庭农场主,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生态养殖,急需资金购买化肥和种子育苗。正在他为今年的春耕发愁的时候,戴东东及时来到农场提供“上门诊断”,根据周老板的实际情况,向他介绍办理了“农担贷”业务,助他成功获得100万元经营性贷款。“这段时间,我们支行已经对接了江安镇11个行政村,走访农业大户50多户,累计向辖内农户投放资金500多万元,有效助推乡村复工复产,保证春耕有序进行。”戴东东表示。

“考虑到疫情对农业生产、流通、销售等各方面的影响,我们通过为客户调整还款计划、申请无还本续贷、利率优惠和增加信用贷款等方式,发挥‘量体裁衣’的作用,为每一个客户度身定制更灵活、更精准的金融服务。对担保措施不足的经营主体,还有‘富农贷’‘农保贷’‘农担贷’等各类银政合作产品,可以降低这部分人群的贷款门槛,提升金融支持力度。”徐昊介绍。自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在江苏全省共发放小额贷款6.53万笔、202亿元。

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 “邮储速度”更显服务温度

“都不知道现在申请银行贷款已经这么方便了,不用跑网点,坐在家里点点手机,30万元十分钟就借到了,真是‘神速’啊!”微信视频的另一端,南通启东的“船老大”葛先生喜上眉梢。按照惯例,往年一过完元宵节,渔民们都会张网进货准备出海捕捞。但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疫情期间银行是否还会发放贷款、如何发放贷款,成为了渔船客户们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咨询,葛先生在邮储银行的手机银行上申请了“极速贷”信用贷款产品,全程操作“不见面”,步骤也很简单,最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手机显示提交资料成功后,十分钟之内30万元资金就成功到账。

信息搭桥,科技助力。在线金融服务是邮储银行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抓手之一。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耕季节里,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的在线信贷服务更发挥了减少线下接触、稳固疫情防控的作用,极大地方便了该行涉农客户的各类资金需求,做好客户生意发展的金融“助攻”。

在淮安丁集镇,有一位邮储银行的老客户卢大娘,她是当地的蔬菜种植能手,也是农村妇女创业带头人。可是,疫情带来的蔬菜滞销一度令卢大娘颇为头疼:蔬菜卖不掉就没有资金进购薄膜、草帘以及农资,她急得几天睡不着觉。“‘极速贷’非常适合像卢大娘这样短期内急需一笔资金投入农业生产的情况,全程线上办理,审批到账时间非常短,方便、快捷,而且最高可以贷到30万。”该行淮阴支行客户经理张开松介绍道。除了帮卢大娘匹配最适合的金融产品,该支行还热心地为卢大娘联系到当地一家连锁超市的负责人,打通了生鲜蔬菜销售困境,解了卢大娘的后顾之忧。据统计,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已累计发放“极速贷”1.34万笔、28亿元,发放“E捷贷”4.47万笔、132亿元。

传统农业靠天吃饭,而现代化的“新农人”们,有了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各项金融政策与资金的精准“助攻”,走出一条抗风险、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不忘使命主动担当 助农惠民又有新作为

近日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指出,城乡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提高乡村发展品质,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随着城乡一体化融合的广度、深度、速度不断增加,城乡之间要素流动更紧密、更便捷,支持实体经济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惠民生,金融机构因机而动,大有可为。

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徐昊表示:“我们主动担当作为,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深耕农村市场,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各项金融举措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积极加快把国家战略、江苏方案转化为该行发展优势。”近年来,该行主动适应农村生产经营方式的变化,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做好精准支持,开辟绿色通道,提升业务效率,保证不误农时。

在无锡宜兴,王先生从事淡水鱼养殖已有20年。2014年开始,他在丁蜀镇汤庄村成立了一家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已发展成为当地较有规模的淡水鱼养殖基地。春季正值养鱼饲料需求高峰期,王先生因去年刚更新了设备,资金压力一时较大。“在苏南农村地区,淡水养殖是比较典型的增收致富特色产业。王先生的合作社具有较好的经济带动效应,在当地组织连片鱼塘,带动社员一起经营淡水鱼养殖,减少了中间环节支出,加强了农户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提高了收入水平。”据邮储银行宜兴市桃溪支行客户经理邵清逸介绍,王先生通过该行“农担贷”成功获得50万元的资金支持,及时解决了春季养殖资金难题。

此外,该行近年来还不断加大在涉农公司业务方面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农副产品专业市场方面,该行围绕各分支行所在地的重点“菜篮子”工程,开展批零联动作业,为南京众彩市场、高淳中国螃蟹城、常州凌家塘市场、启东“中国供销-启东农产品国际物流港”等提供贷款支持。其中,南京众彩市场作为全国经营规模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平台之一,对保证省内农产物资的稳定供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对该市场授信2.85亿元,已发放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为南京“菜篮子”工程提供了充足又及时的资金支持。

战“疫”定有胜时,春耕不能停步。在春风吹暖的希望田野上,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坚守普惠金融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科技赋能“三农”数字化金融服务创新,全力支持各类“三农”客户资金需求,不断强化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能,描画江苏大地“增金添绿”的丰收梦想,步履坚实地迈好播种希望的每一步。(杨伊宁)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