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开发区强化科技创新 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2020年04月10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十几条生产线每天运转超过20小时,订单已排到六月份,前两个月外销同比增长50%以上。在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产品就供不应求。公司副总经理夏九学说,“我们主要生产益生菌,益生菌有利于平衡人的免疫力,所以,现在市场需求旺盛。”从成立之初,微康生物就坚持以每年销售额的10%投入研发,并成功研发出5株专利菌,这才在市场站稳了脚跟。

其实,不单微康生物在通过自主创新,抢夺市场话语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也致力于培育科技创新企业,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高精尖领域。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的国家级经开区,我们的发展必须做到高质量和生态绿色。因此,建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说。

自主可控,培育龙头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是重要路径。近年来,吴江开发区立足存量优化、增量提升,以智能制造为导向推进产业转型,早在2015年就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每年安排5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企业智能化改造奖励,大大激发了区内企业技改投入的积极性,撬动企业每年12亿元左右的智能化改造投入。

瑞仪光电、康宁、恩斯特、索格菲、中达电子等一大批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或为扩大产能,或为降低成本,或为提高良品率。得益于“机器换人”,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产能释放快,带动整个开发区制造业整体苏醒。

吴江华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产各种电子元器件,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同行企业因用工缺口大复工复产困难不同,这家公司2月下旬达产率就超过90%。公司副总经理张宏彰说,这得益于先期的智能化生产线改造,虽然花了不少钱,但政府财政大力支持,“机器换人”让公司员工从11000余人减至8000余人,有效化解了疫情期间的招人难题,未来还将加大机器换人步伐。

加快企业“机器换人”步伐,吴江开发区突出政策导向引领与智能平台建设,不断激励企业上马智能装备。2019年,吴江开发区共有84家企业享受“智能工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涉及奖励金额近5000万元;全省认定的45个省级智能车间中,吴江开发区占了19席,数量居全省开发区前列,累计省级智能车间数达到47个。

在“智造谷”建设中,吴江开发区着力发展工业机器人、高端精密机械、智能控制系统和汽车智能装备四个特色产业,打造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让“智造谷”成为推动吴江开发区“二次腾飞”的重要增长极。

继总投资60亿元的智造服务产业园、3D玻璃盖板项目建成投产后,目前,智慧系统创新中心落地协议也已签署,总投资50亿元,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范建龙表示,吴江开发区将以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二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并以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为契机,释放改革红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南苏州“智造谷”建设,加快构筑高精尖产业“新高地”,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真正发挥示范作用。(薛维付 安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