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新办法 建立新聘用人员服务期制度

2020年04月10日10:4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新办法

记者从4月1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于日前正式实施。新办法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党委政府宏观管理与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同时明确招聘单位不得设置指向性或者歧视性条件。鼓励诚信报考,建立新聘用人员服务期制度。

公开招聘制度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基本制度之一,是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的主渠道。新《招聘办法》明确,招聘单位对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紧缺专业人才等,可以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进行招聘,区别岗位特点、人才层次等不同属性。同类岗位招聘次数较多的单位或部门,可探索实施笔试成绩在当年多次有效的招聘方式,避免重复考试、招聘成本高等问题,提高招聘工作效率。不再统一硬性要求笔试成绩不低于30%。可根据拟招聘人数等额或差额确定体检考察人选等创新举措。这些措施为招聘单位科学确定招聘方式预留了充足政策空间,既方便“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也方便一般人才的招聘,切实增强了招聘单位选人用人的自主性和科学性。

今后,基层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将更加便捷、自主。新《招聘办法》明确,高等院校公开招聘自行组织,其他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只要有人事机构,也可自行组织。同时,针对基层事业单位招人留人困难等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对特殊行业、特殊专业、经济薄弱地区,或层次要求较高等招聘困难的岗位,可降低开考比例。

建立新聘用人员服务期制度。拟聘用人员名单公示后无故放弃的,招聘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可在名单公示结束后的一年内不再接受其再次应聘。新聘用人员与招聘单位订立三年以上聘用合同的,除依法依规解除聘用合同外,应在招聘单位最低服务三年(含试用期),防止恶意应聘、无效招聘,为招聘单位尽力留住人才。

新《招聘办法》还明确应聘人员对公开招聘如有异议的救济方式和途径,保障应聘人员的正当权益。同时要求应聘人员诚信应聘,须对自己提供的信息和以往行为负责,如提供虚假不实等材料且影响聘用资格的,一经查实,取消应聘资格。新办法还将保障公开招聘公平贯穿始终,要求主管部门和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强化服务、指导和监管,并明确各类材料存档要求,细化了责任追究情形等。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朱从明副厅长表示, 2012年1月1日实施的原《招聘办法》累计已为全省各类事业单位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24.52万名,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中央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事业单位的招聘工作也遇到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历经15次大的修改完善后实施的新《招聘办法》突出公开招聘公平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强化了各责任主体的责任意识,对解决当前公开招聘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对策措施,将进一步完善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构建起更加务实高效科学规范的用人机制,把各方英才聚集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黄红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