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专文致谢江苏援武汉基层卫生队

2020年04月10日07: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巷战”51天,467个小区变“净土”

“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符岱佳等4位同志表现出优秀的政治品质、精湛的业务技能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突出的个人工作能力,对你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4月8日,国家卫健委专文致谢江苏省卫健委选派的江苏援武汉基层卫生队。

这支4人小分队在武汉战场连续“巷战”51天,让467个小区变成“净土”。他们所在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控组驻武汉社区防控小分队,在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表彰中,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2月6日,由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牵头,27名疾控专业人员和社区卫生人员组成社区防控小分队,下沉武汉13个市辖区,每个区由1名疾控专家和1名基层专家组成一个小组,指导配合当地加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一般发热者、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排查和集中收治隔离,科学精准指导社区防控工作。江苏援武汉基层卫生队由南京市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符岱佳、镇江市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栾立敏、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卫生院副院长张俊东和溧阳市社渚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殷向志4人组成,分别对应东西湖区、蔡甸区、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江夏区4个区开展工作。

“武汉战场有两条战线,一条是在医院里抢救生命、治病救人,一条是在基层社区防控疫情,阻断传播链。”江苏援武汉基层卫生队队长符岱佳说,社区防控的意义在于从源头上遏制病情蔓延,减轻医院救治压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控住源头才是战疫治本之策。

2月6日晚,江苏援武汉基层卫生队一行4人抵达武汉后,就一头扎进基层社区。当时的情形令人忧心:“四类人员”滞留社区,小区人员随意出入;重症患者堵塞在隔离点,急待住院;卫生院发热病人验血、照胸片随意穿梭……“几天调研下来,我们立即建议封闭小区、关闭超市,发动社区志愿者,健全网格,优化排查流程,宣讲防控知识,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就诊流程,督导隔离点按‘三区两通道’规范设置等。”符岱佳说。

2月17日至19日,武汉市开展为期3天的逐家逐户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而江苏基层卫生队较之提前近一周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开展此项工作,为减少疫情在相关社区的聚集性传播争取了宝贵时间。

符岱佳协助指导武汉市东西湖区的社区防疫工作。东西湖区为武汉市新城区,下辖12个街道144个社区,常住人口约60万,共有10个卫生院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类人群应收尽收”是重点工作,在第一时间全面筛查社区人员,将确诊病例中的轻症转到方舱医院,重症转到定点医院;疑似病例及时送往疑似病例隔离点;一般发热病人送至待诊病人隔离点;密切接触者送至密切接触者隔离点。

“一开始社区人力、检测能力都不足,本地没有方舱医院,隔离点也只有一个,大量密切接触者只能居家隔离。”符岱佳说,基层卫生队成员“搬”来此前基层防控总结出的“江苏经验”。随着民警、物业、下沉干部、党员等志愿者加入,“四类人群”逐一被排查出来,“几乎各个社区都有确诊病例”,间接促进了方舱医院以及隔离点的建设。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让所有基层公卫“短板”无所遁形。在开展社区防控之余,江苏援武汉基层卫生队还结合走访调研,形成《基层医疗能力建设及疫情防控专题调研报告》,对当地提出十条极具针对性的“补短板”建议,为后续的康复病人居家观察、创建无疫情小区提供参考。

在武汉的51个日日夜夜,江苏基层卫生队专家马不停蹄,共走访20大类场所,累计51个街道的280个社区、467个小区,5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78个隔离点和76个特殊场所,他们先后提出的493条建议均被地方采纳和落实。

3月28日,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江苏援武汉基层卫生队一行4人光荣完成使命返回江苏。“社区防控取得的成绩无法用‘治愈人数’来衡量,但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战斗中,医院负责诊治、社区负责防控,基层卫生队在保住武汉的‘大后院’方面起到积极的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有关负责人说。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