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通知:吸取宿迁“4·2”火灾事故教训

2020年04月09日14:08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原标题:江苏发布紧急通知,吸取宿迁“4·2”火灾事故教训,复工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4月8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吸取宿迁“4·2”火灾事故教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既要全力推进复工达产,也要确保安全复工复产,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2020年4月2日10时50分许,位于沭阳县耿圩镇的宿迁艾森家居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从火灾事故现场情况看,该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员工安全知识和技能匮乏、违规生产和违章作业现象严重,尤其是企业缺乏安全风险意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要吸取事故教训,督促各类企业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落实复工复产过程中对作业环境、设备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充分辨识和排查隐患,加强对较大及以上安全风险的管控,切实整改重大事故隐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目前,冶金等工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但一些企业出现了匆忙复工和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现象,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因素增多。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以极端负责精神抓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既要全力推进复工达产,也要确保安全复工复产,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时,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推进冶金等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地要在《省冶金等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基础上,结合本地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实际,有序有力推进,强化督查抽查,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要紧盯高温熔融金属(煤气)、铝镁机加工金属粉尘(废屑)、铝加工(深井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部位,开展针对性专项治理,加快淘汰落后,提升本质安全,提高风险管控能力,确保重大安全风险可防可控。对风险高、隐患多的重点企业要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再督促,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此外,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执法与服务指导的有机结合。在专项执法中,要推行“启动会+现场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执法模式,针对检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与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员工进行说理式谈话交流,实现执法一次、教育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帮助企业有关人员提升自觉守法意识。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对于危险性不大、整改及时的轻微违法行为,应坚持合法合理和过罚相当原则,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对不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且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依法加重处罚;对重大事故隐患逾期未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提请关闭。(徐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