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翔:体察实情 贡献计策

2020年04月09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助力复工复产 诠释责任担当(履职故事)

《 人民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18 版 版面截图

原题:助力复工复产 诠释责任担当(履职故事)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当前,全国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奋战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生产等各项工作中,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编 者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

体察实情 贡献计策

2月12日中午,我收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正常复工的紧急建议》。这是南京市人大代表陈红梅撰写的。2月中旬,各地务工人员陆续回到南京,但一些返工返岗人员面临“小区禁止租客进入,企业员工返回南京后无地可住”的问题。陈红梅代表收到来自企业的意见后,深入调查,形成建议,并注明“急转急办”,交给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

企业反映的情况在基层并非个案,有必要通过代表提建议、人大督促办的形式,推动相关部门重视并解决这个问题。

我当天下午就把代表有关复工复产的建议送给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报送代表建议时,我们还立足人大职责,从助力经济恢复的角度,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由市政府统一部署,各区政府组织落实隔离住所,将从高危地区回宁待岗的企业人员进行隔离,政府和企业可共同协商人员的吃住费用问题;二是加快研究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紧急复工方案,尽快推进科技型企业的正常运营。

我们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2月15日、18日,市政府先后发布《关于支持企业组织返宁务工人员有序来宁复工的通告》和《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达产的通告》两个文件,在解决陈红梅代表反映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迫切需要解决的用工短缺、职工返岗、防疫保障等问题作出了规定。

南京市登记就业的湖北籍人员有1.14万人,大多是建筑、环卫、家政行业的务工人员,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南京市人大代表、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周飞祥与其他3名市人大代表一起,联名向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呼吁南京社会各界一起来关爱在宁、返宁湖北籍务工人员,让他们成为南京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市民“重启”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

3月30日,我收到建议书,当即批转相关部门研究办理。目前,南京市人社局等部门正结合各自职能,制定相关举措,统筹解决来宁、返宁湖北人员的就业问题。

为了让老百姓能放心出门、安心消费,我们从“带头消费、释放信号,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方面考虑,组织了一次特殊的调研。

3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省、市人大代表,来到新街口商业圈。我们走进超市、咖啡馆、小吃店、饭店,还去商场调研营业恢复情况。组织这次特殊的活动,就是希望向南京人民传递“冬天渐去、春天已来”的积极信号,提振市民“尽快走出家门、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的信心!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主任,我感到,要通过积极有效的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作用,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已有的损失补回来,让生产再度活力迸发,让市场重回繁荣喧闹,让生活回归人间烟火。

(本报记者 王伟健采访整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