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是“世界卫生日” 请给医护更多关注和呵护

2020年04月07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今天,请给他们更多关注和呵护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今天,请给他们更多关注和呵护。

抗疫前线护士占七成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我省支援湖北的2800多位逆行勇士中,护理人员占70%以上。随着武汉抗疫形势的好转,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们已陆续返程。但仍有多名援鄂英雄们依旧奋战在抗“疫”一线。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在治疗疾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南京护理学会理事陈湘玉介绍说,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护理工作分工越来越细,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护士的工作不再是简单的打针、发药、量血压、为患者翻身等体力劳动,而是涵盖了健康教育、一级预防、康复工作等多个方面。

有关专家表示,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世界卫生日”主题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是因为护士的工作比较辛苦,且待遇也有待提高。加大投入,提高护士待遇,也能促使全方位提高护理质量,使得医疗护理更具有温度,最终也是惠及患者,提高社会整体的健康水平。

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失能、半失能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康复,他们对护理的需求也更加旺盛,近些年来,“互联网+护理服务”在全国多地兴起,护理人才需求更加旺盛,护理事业迎来新发展机遇。

他们仍战“疫”在最前线

3月25日,由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20名医护人员接管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已“清零”。但是,战斗并没有结束。他们再次奔赴新的战场,于3月30日接管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病区。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决战的“山头”之一。“这里的大部分患者是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连接呼吸机,或使用CRRT、ECMO,对我们来说,工作量远大于之前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且专业性强技术性强,工作强度更大。”4月6日下午1点半,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师孟庆亚刚从隔离病房出来,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这个32岁小伙子已在武汉奋战65天,依旧保持着最佳的工作状态。“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我们可以坚持,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孟庆亚说,自己在上大学时入伍参军,有过抗洪经历,国家有难,热血男儿应当迎难而上。

同样,泰州市人民医院ICU护师王梦萍也在忙碌着。“每天4个小时对于我们而言,可能还是有些吃力,汗水流个不停,气喘越来越重,但是,相比挽救生命而言,吃点苦值得!”

王梦萍所看护的患者是一名使用机械通气和ECMO的40岁男子。工作中,王梦萍会盯着他的每一个管路,留意每一个数值变化,仔细调节每一种药物用量,观察体液性状……在看护这名患者的第二天时,王梦萍发现,他的眼神在移动。“当时我特别惊喜,之后,我会定时提醒他朝我在的方向看一看,或者眨一眨眼。我会给他竖起大拇指,我们一起加油,期待他早日康复。”

分娩室里的母婴守护神

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旨在彰显世界各地护士和助产士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强护理和助产人员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

记者6日拨通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支军的电话时,今年已50岁的她刚刚结束夜班回家。清明小长假对她来说,也如一个平常的工作日。而这份工作带给她的幸福和满足,支撑了她32年的助产生涯。自1988年进入医院工作以来,支军先后为上万名产妇接生,带教的护士、助产士、产科医生近千人,为医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医务人员。

对助产士来说,手术台就是她们的“战场”。“我们面对一大一小两条生命,责任重大,不容有半点疏忽。”在支军眼中,由于各个孕妇的体质、孕产史、胎位、宫缩强弱、耐受力等情况不同,千个孕妇就会有千种产程,隐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支军的经验来源于无数次的实践和观察,她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能应对产程突变的情况,甚至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她和产妇零距离接触,是母婴真正的守护神。“每当一个新生命发出洪亮的一声啼哭时,我总感到莫大安慰。母子平安,再苦再累都值得。”

助产岗位事关母婴生命安危,其护理成效是职业道德水准与专业技术水平相结合的体现。支军在培养新助产士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培养她们的责任心、同情心、耐心、爱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使她们从心里热爱助产工作,不怕脏、苦、累。”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助产理论和实践经验,培养新助产士们过硬的护理、助产操作技能。(叶 真 王 甜 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