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烟草: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两手抓 20天查处涉烟违法案件59起

2020年04月07日15: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通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南通市局”)召开全系统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科学分析卷烟市场状态,研判专卖管理可能出现的薄弱环节,商讨解决疫情期间专卖管理工作面临的重难点问题,采取了全面、严格的战“疫”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专卖管理。

据悉,南通市局自复工以来,全市专卖条线深化“互联网+专卖管理”新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外出,通过企业微信安排任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行政许可、案件处理的解释宣传工作。特别关注许可证即将到期的零售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引导申请人利用网上平台提出申请,并提醒客户要严格规范经营。

“重点监管不暂停、行政许可不见面、安全防护要做实。”根据江苏省烟草专卖局疫情期专卖管理工作要求,南通市局统筹安排全市专卖条线卷烟市场专项整治和日常专卖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全市区域疫情发生实际,实行“绿、黄、橙、红”四色管理,针对不同区域细化整治方案,积极推行“非接触式”监管,借助“金丝利·家”微信公众平台、车身宣传标语、企业微信等加强规范经营宣传,借助喊话设备与零售客户沟通,始终保持市场治理压力不减。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南通市局紧抓市场监管不放松。专卖队员克服道路通行不畅等诸多不便,借助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在卡口协助执勤等一切时机,调研摸排市场底数。此外,工作人员还采取图上作业、电话核实等多种方式,梳理外来人员在南通经营的情况,补充完善违法违规卖烟零售客户名录。

疫情期间,全市专卖条线充分发挥日常构建形成的与公检法、交通、邮政、市场监督等多部门有效协同联络工作机制作用,加强情报信息沟通,运用大数据思维积极“爬取”涉烟违法犯罪信息,突出毗邻区、物流仓储、交通卡口等重点区域和部位,集中力量打击物流寄递环节违法涉烟行为,着力从源头阻断卷烟非法流入流出。据统计,2月13日至3月6日期间,南通共查处各类涉烟违法案件59起,查获违法卷烟140.93万支,案值109.29万元,5万元以上案件14起。(杨慧)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