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水乡好人 战“疫”再续奉献和担当

2020年04月07日13: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马桂荣走访沿街商铺 杨帆摄

翁立萍在一线防控卡口执勤 杨帆摄

人民网南京4月7日电 从坚守战“疫”一线,到捐款捐物献爱心,再到助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兴化的“水乡好人”齐上阵,诠释了“好人”奉献与担当,为助力暖心战疫画出最大“同心圆”。

疫情防控阻击战刚打响,一份志愿请战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请战人是2016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80岁的共产党员樊才林。他将自己一月份的退休工资分两批捐出,2000元捐给市红十字会,2000元作为特殊党费捐出。

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当选者“小翁姐姐”翁立萍,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参加布控点值班,同时,她还负责向大家发放宣传单,尽己所能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道德典型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好人、援藏教师夫妻汤恒跃、吴玲,积极开展在线教学、作业批改和答疑辅导,勇当文明实践“解惑者”。

助力复工复产,水乡好人充当“守护者”,以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最美兴化人马桂荣从联络员、宣传员到“指导员”,用脚步丈量复工复产的“加速度”,先后走访20多家企业和100多户沿街个体业主,上门张贴省市关于复工复产的有关通告,到沿街商铺发放防疫宣传知识280多份,帮助4家小微企业和个体业主融资疫情贷80多万元,上门指导50多家企业和个体业主新办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事项以及执照年报和税务申报。“保障安全一米线、共同用餐‘两双筷’、绿色出行‘三选择’、说话交谈‘四做到’……”,80岁的最美兴化人张从义用20余幅漫画作品对防疫知识进行了生动诠释。

近年来,兴化市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培树了一大批体现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精神的先进典型,成为广大群众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道德标杆,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启动“水乡好人”专项评选工作,重点选树了一批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其中简办母亲丧事,坚守防疫一线的荻垛镇卫生院防保所所长陈同锁当选江苏好人。(杨帆 朱殿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