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 南京溧水企业苦练“内”功强品牌

2020年04月07日15:53  来源:溧水融媒网
 
原标题:稳外贸,溧水企业练“内”功强品牌

当前,我区外贸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但在基本破解“产不出”难题后,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运不出”的困境随之而来。这种情形下,外向型企业如何过“冬”?对此区商务局密切结合我区外贸产业实际,帮助企业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各种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后影响正产达产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向区政府反映,尽最大可能协调解决并建议纳入我区纾困举措。

苦练“内”功!新赛道上找准定位

由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我国的供应链存在断链和境外需求大幅减少的问题,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已由供给侧转向需求侧。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外部需求萎缩迹象明显,订单流失现象开始显现,外贸企业面临的不再是复工复产的问题,而是复工复产后的销售市场问题。

南京常力蜂业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蜂蜜、蜂王浆及冻干粉等系列产品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公司,享有进出口经营自主权。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蜂蜜出口企业之一,产品连续二十二年远销欧、美、日本等三十三个国家,并深受发达国家人民青睐。

据悉,该公司九成以上产品出口欧美国家,因为受疫情影响,产品无法出口,欧美市场工厂关闭,处于停业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修炼“内”功,着手扩建2500平方的冷库,以及25000平方的仓库,开展冷链物流,依托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不断扩大产能和产品的知名度,等待着厚积薄发。在这次扩建上,地方也将对新增的设备给予一定补贴。

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越“冬”

主营全民健身器材和智慧健身公园建设的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在世界各地设立了多家分公司或业务中心。 公司总裁吴万鹏说,企业目前复工率已超过80%,但受疫情影响,海外业务已经基本停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积极准备参加国内政府公共服务板块的招投标,让企业产能能够尽快释放;一方面组织内部培训赋能,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吴万鹏说。 此外,万德体育还创新推广推介方式,邀请清华大学专家和早前优秀案例单位负责人进行线上直播,首场受众达到13万人,受到政企客户的广泛欢迎。

随着国内需求逐步恢复,订单增加,我区外贸企业可以通过拓展国内市场“自救”,开拓多元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抓住国内消费恢复的机会,同时积极使用现代技术开展网上洽谈抓订单、网上参展促合作等等。

据区商务局外向型经济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运用最新出口信保惠企政策,减少企业订单取消和货物拒收等造成的损失,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高承保效率,创新承保模式,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强化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免费快捷帮助企业办理因疫情未能按时履约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降低企业因延迟开工带来的合同违约风险;支持企业境外参展,创新参展模式,与省贸促会展公司、联亚国际、米奥兰特等展会公司合作,探索实体展会与网上虚拟展会相结合,帮助企业线上参展,远程洽谈;充分把握南京市被列为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机遇,依托南京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推动“互联网+外贸”,鼓励企业与阿里巴巴、谷歌搜索引擎、敦煌网等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合作,加大境外市场线上开拓销售力度;引导区内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进博会等平台,大力拓展进口业务,积极推进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封关运作,加大我区进口保障力度。

溧水融媒体中心记者 韦蒋 通讯员 周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