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徐州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

2020年04月07日15:42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建设“双典范” 打造“三大样板”

4月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江苏徐州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2019-2025 年)》等第二批8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建设方案开始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进一步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指导。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示范区建设,支持各示范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同时,不断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报请国务院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示范区给予表扬激励。

早在2013年,徐州即被国家列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此次《江苏徐州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2019-2025年)》实施版本,对徐州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加快壮大实体经济核心任务,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示范园区引领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打好“新时期淮海战役”,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争创国家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双典范”。

未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徐州?

徐州是江苏省唯一肩负国家老工业城市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双重任务的地区。近年来,徐州始终把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作为城市发展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壮大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城市、生态转型。新的时期,徐州产业转型往哪里转?

根据《建设方案(2019-2025年)》,徐州将进一步强化都市核心区辐射带动。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高新区、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泉山经济开发区、徐州工业园、铜山经济开发区等为载体,强化徐贾、徐新(高新区)工业走廊支撑作用,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商务商贸、科技旅游、金融服务等产业,打造装备制造、新能源两个世界级产业基地,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产城融合示范区。

做优沿东陇海线产业质态。以沿线邳州经济开发区、邳州高新区和新沂经济开发区、锡沂高新区等为载体,重点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构建“特色突出、支撑明显、带动力强、开放融合”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形成东连连云港、辐射皖北豫东的联合互补发展主阵地。

深化沿徐济通道产业转型。以沿线丰县经济开发区、沛县经济开发区和丰县电动车产业园、龙固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为载体,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电动专用车、汉文化旅游等产业,构建“主业鲜明、提质增效、生态友好、互动并进”的产业转型先行区,形成北接齐鲁、西通豫皖、丰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丰富沿徐宿通道产业内涵。以沿线睢宁经济开发区、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和宁江工业园、沙集和金泉电商产业园等为载体,重点发展白色家电、纺织服装、临空产业、电子商务等产业,构建“业态先进、绿色低碳、优质高效、协调融合”的特色产业先行区,形成东连宿迁、南通皖北、突破睢宁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沿京杭运河产业联动。以沿线徐州港、双楼港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和窑湾古镇等为载体,重点发展生产资料物流和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将沿京杭运河区域打造成为多式联运现代物流集聚带和滨湖沿河历史文化旅游廊道。

突出沿黄河故道示范带动。以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强化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发展优质粮食、蔬菜园艺、高效林果、生态畜牧等现代农业,打造“绿色生态、现代高效、融合发展、百姓富足”的现代农业示范走廊,建设高效设施农业样板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徐州产业转型示范区示范什么?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建设方案(2019-2025年)》,徐州将争创国家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双典范”。全面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示范区“双典范”,打造“三大徐州样板”,为全国同类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示范的发展样板。

对徐州发展定位而言,一方面要着力贯彻落实创新理念,聚焦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争做以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特色的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板;二是要着力贯彻落实绿色、共享理念,创新实践“两山”理论,争做体现生态优先、民生优先的中国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样板;三是着力贯彻落实协调、开放理念,创新落实中央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争做融入支撑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以中心城市带动周边资源连片地区协同发展样板。通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走出一条转型创新发展、彰显特色优势、提升综合实力、增进民生福祉的科学发展新路,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徐州模式”。

到2020年,徐州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达到7500亿元左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构筑,现代产业集群效应更加凸显,平台支撑体系更加完备,内生动力机制更加健全,两个国家示范园区成为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标杆,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人均GDP达到8.5万元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实现同步增长。

在此基础上,到2025年,建成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成为区域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全国影响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王正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