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赋基层 江苏369项县级权限可望赋予乡镇街道

2020年04月07日21:3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权赋基层 编随事走 江苏369项县级权限可望赋予乡镇街道

  近日,江苏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政务办印发《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这是今年1月全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之后,推动行政资源整合、管理重心下沉的重要措施。

  《指导目录》包含369项县级权限,其中46项为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323项为行政处罚类。各县(市、区)将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乡镇(街道)的实际承接能力,参照《指导目录》,按照“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原则,严格履行报批手续给乡镇(街道)赋权。 其中,涉及危化品管理、安全生产以及燃气管理等方面的权力,需下放的,应当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处罚类事项,需按照《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以设区市为单位,依法定程序集中报省政府同意后实施。

  《指导目录》强调,各地在赋权的同时,要按照“编随事走”的原则,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编制资源给乡镇(街道),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力量。要在人员培训、技术支撑、网络端口开放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加强业务指导和对接,及时协调解决赋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赋权,切实消除基层权责不匹配、执法力量下沉困难、新招录人员难留等“痛点”“难点”,让乡镇街道有人有物有权办事,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