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长陈之常到淮安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0年04月07日09:00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市领导来我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4月1日下午,市长陈之常带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我区流均镇、车桥镇,实地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陈之常强调,要把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乡村产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理清思路,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淮安路径。区领导张笑、颜复、王锐、谈效艳参加活动。

流均镇都梁村是省级水美乡村,盈盈碧水绕村郭,簇簇黄花香袭人,水乡美景如诗似画。陈之常充分肯定了该村打造水乡田园环境取得的成果。他说,都梁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尊重乡村自然肌理,通过原址提升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保留了乡土味道、留住了乡愁,这一做法值得具备条件的村居学习借鉴。陈之常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关注细节,完善配套、提升功能,通过环境改善提升让乡村自然淳朴、美丽宜居且充满活力。

陈之常随后来到车桥镇丰年村、车东社区、卢滩村,实地察看农业产业、农房改善等项目,希望我区将农房改善、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为“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丰年村通过实施“党建引领、一点五试”农村改革,探索实践“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2018年底村集体收入达24.9万元并实现脱贫。陈之常对该村积极探索可持续脱贫路径的做法充分肯定,并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激活乡村产业发展潜力,推动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车东社区农房改善项目三庄佳苑27栋住宅已全面施工,部分住宅完成主体工程,预计4月底全部封顶。陈之常说,农房改善项目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科学规划设计,真正把这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要立足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前谋划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创业,真正让农民愿意住、过得好。卢滩村是发生过卢家滩阻击战的红色基地,陈之常要求,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用乡土文化构建乡愁文化符号,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名片。(李峰 潘健)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