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带动餐饮业加速复苏 南京市民选择全家出动“尝鲜”

2020年04月06日09:3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全家出动“尝鲜” 市场提质扩容

  清明时节草长莺飞,同时,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潜藏已久的餐饮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不少南京市民选择全家出动“尝鲜”,有力推动了小长假餐饮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新开店面,清明假期尝到甜头

  3月初堂食“解冻”,当不少餐企观望是否恢复堂食的时候,一家名为“桃叶渡秦淮文化餐厅”的餐企在夫子庙景区悄悄开张。南京珍宝舫餐饮集团公司出品总监林坤介绍,这是集团旗下新开的一家大众餐饮品牌,人均消费60—100元左右。

  清明小长假,为了吸引食客,桃叶渡餐厅推出“100元代金券”。5日,南京白领陈以豪和女朋友点了草捆肉、酱鸭头、桂花糖芋苗等菜肴,一共消费228元,结账时,他使用了两张100元代金券。“其实两个人点三个菜差不多了,但我们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出来吃,意义重大,所以就点了很多。”陈以豪说,餐厅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很到位,价格也很实惠。

  “疫情总会过去,生活总要继续。”林坤说,开业之初桃叶渡餐厅每日营业额只有几百元,而依托口碑传播和景区人气,清明小长假期间,餐厅客流量提升了30%左右,日营收几万元,“在家苦练厨艺之后,南京市民还是更愿意出门聚餐,开启‘吃吃吃’模式,清明小长假或许正是市场等待已久的补偿性消费的进阶。”

  排队人数、翻台率成小吃复苏“风向标”

  作为复工后的首个小长假,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消费热潮极大恢复了餐企的经营信心。“生意有很大起色了,小长假头两天的营收比上一个周末提升了20%。”李记清真馆店长李永建说。

  作为“久经沙场”的餐企掌柜,李永建有不少指标来衡量生意好坏。牛肉锅贴是该店的招牌产品,李永建将锅贴的销量视为堂食回暖的一个“风向标”,“两口锅同时煎,最多能煎110个锅贴,够七八个人分。清明假期头两天,锅贴供不应求,最多时有三四十人在排队等候。”

  凡是小吃门店,没有不在意翻台率的,当客流量达到一定规模时,翻台率更是其盈利的决定因素。像李记这样的小吃店,讲究的便是速度和翻台。据李永建介绍,目前李记有200多个就餐位,清明小长假中午就餐高峰期能全部坐满,每张桌子翻台频次达两三次。

  “家庭消费”促进中高端餐饮消费扩容

  清明假期,除了大众餐饮品牌,中高端餐饮品牌的堂食消费也有了回暖迹象。位于华采天地购物中心的“火麒麟·烧肉·寿喜烧”人均消费250—280元,平时多为商务人群用餐,而这个清明假期,却迎来了不少家庭就餐。餐厅总经理徐洁告诉记者:“从4日晚餐、5日午餐堂食消费情况来看,营收恢复到了往常节假日的60%—70%。”

  小厨娘淮扬菜品牌市场部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前两天,家庭餐饮消费比例快速增长,“包间里绝大多数都是三代同堂、四世同堂的。”

  为了迎接清明小长假家庭消费高峰,餐企花足了心思。“我们推出了青团等多款春季时令菜肴。”李女士说,清明既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重要节气,我国自古有“春食”的习俗,这次上架了青团、春笋腌笃鲜等小吃和时令菜,希望给消费者带去浓浓春意。(翟羽)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