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74岁退役老兵为56位烈士守墓34年

2020年04月05日12:2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34年了 老兵一直守护着56位烈士

凌敖在为烈士擦拭墓碑。

清明到了,头发花白的镇江丹徒老人凌敖一早来到荣炳烈士陵园,拿着大扫帚,步履蹒跚地清扫园内的落叶和垃圾,为烈士擦墓碑、扫浮土,然后打开大门迎接祭扫群众的到来。

凌敖今年74岁,是一名退役老兵。自1986年荣炳烈士陵园建成开放以来,他已默默无闻地守护了34个春秋。

长年陪伴56位烈士

镇江最南端的荣炳,地处茅山革命老区。荣炳集镇这一地名就是以1946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当地革命领导人、中共陶宝区区委副书记凌荣炳烈士的名字命名的。

荣炳烈士陵园占地2.6亩,长眠着凌荣炳烈士、1944年在金坛西阳执行任务被日寇杀害的我党通讯员凌腊庚烈士等56位为国捐躯的烈士。“凌荣炳烈士、凌腊庚烈士和在朝鲜战场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指导员凌益康烈士等人,都是我们村人,而且还是同宗族人。”凌敖说。

30多年来,凌敖不仅是守墓人,也是义务讲解员,向来凭吊烈士的人们讲述烈士的故事。他说,虽然自己识字不多,但烈士的事迹只要听人说一次就能记在心里。

30多年前,正值壮年的凌敖在陵园门口和园内栽下了60多棵松柏,并精心管护。平时有空,他就在园内除草、修剪灌木。他说,自己对烈士有感情,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坚守,只为那份执着

送走最后两名祭扫烈属后,凌敖拿出不同时代的3本退伍(复员)证书介绍,他家祖孙三代参军报国。他的父亲凌杨林,生于1921年5月,为第四野战军战士,1950年7月复员回乡务农;他自己1965年8月参军,曾是一名工程兵;小儿子凌腊平2000年12月入伍,曾在山西某武警部队服役,如今也已退伍。

凌敖在部队从事艰苦的坑道作业。一次作业中突发塌方险情,凌敖和一名战友负伤,他断了一根肋骨,腰椎也严重受伤,于1969年带病退伍回乡。1986年初,荣炳实施殡葬改革,建了存放骨灰的安息堂,需要一名管理员,这事一般人忌讳,但他承担了下来。他说,安息堂旁边有烈士墓地,当时还没建起烈士陵园,做了管理员就可以为烈士们守墓了。

从1986年开始,当地有关部门将散葬在本地或外地的家乡烈士、在本地牺牲的外地烈士全部迁移到一起,安息堂原址被划为烈士陵园,凌敖留了下来。

虽然报酬很低,但是凌敖每天都风雨无阻地来到烈士陵园内做清扫、管理以及接待工作。生病实在爬不起来了,就让儿子过来代班。收到新的烈士资料,他都会小心翼翼地归类存放。

凌敖有很多机会到别的单位上班或外出打工,收入要比守墓高得多,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守墓。他说,这些牺牲的烈士虽大都和自己未曾谋面,但他们都是自己的战友。有生之年为战友守好墓,为战友扬好名、讲好故事,是一件光荣的事,他会一直做下去。(张凌发 李国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