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一农民集中居住区非法占用集体土地

2020年04月03日13: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已基本建设完工的“集中居住区”项目。闫峰摄

人民网徐州4月3日电 (闫峰)江苏睢宁县邱集镇境内一处在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因未经批准擅自占用集体土地进行建设,早在去年7月即被查处,但项目开发企业一直拒绝履行处罚决定。近日,经国土执法部门申请,该开发企业被当地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记者从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在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核查中,该局执法人员发现在邱集镇政府西侧,有8942.26平方米(约13.4亩)符合该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集体土地,在未经土地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被非法占用并在其上建设所谓的“农民集中居住区”。该项目由江苏邱马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邱马店公司)于2018年3月开建,至2019年7月19日执法部门立案查处时,其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

2019年8月8日,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邱马店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在15日内将非法占用的8942.26平方米土地退还给睢宁县邱集镇邱集村,同时没收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罚款70360元。然而,直至2020年3月4日执法部门再次催告,该企业非但不履行处罚决定,还继续建设施工,并开始对外销售。3月24日,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睢宁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3月25日,睢宁县法院裁定准于强制执行,并裁定由邱集镇政府负责执行退还土地和没收地上新建建筑物及其他设施两项处罚内容。

4月2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三栋6层高的楼房中,两栋基本建成,一栋正在做外墙保温,三栋楼房的周边仍有大量未拆除的民房和住户。邱集村沈姓村会计表示,该集中居住区是村里“引进”的旧村改造项目,是在旧庄体基础上建设的,并称在满足本村居民安置的情况下,多余出来的房子“允许对外卖”。邱马店公司在现场的一位王姓负责人亦宣称,这些房屋以每平米2380元的价格对外出售,不限户籍且可以办理最多五年的按揭贷款。

邱集镇政府负责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李姓负责人表示,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房子,只能用于安置被拆除旧房屋的农村居民,而决不能用于对外交易出售,邱马店公司占用邱集村集体土地从事集中居住区建设的行为,此前镇政府并不知情。他称,该镇将积极协助县法院强制执行,并进一步在全镇范围内加强对集中居住区建设项目的监管。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