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复者伤医,如何理解和塑造和谐医患关系

2020年04月02日10: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新冠肺炎康复者伤医,如何理解和塑造和谐医患关系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网友爆料称,3月27日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CT室技师黄某在工作时间遭到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殴打。针对此事,汉川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汉川”发布警方通报称,涉事二人李某某、陈某某均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治愈康复出院,现居家观察,到汉川市人民医院做CT复查,因排队问题与CT室医生黄某发生纠纷,并撕扯黄某致其受伤。目前,2名打人者分别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又见伤医事件。尽管“轻微伤”的施害结果不算严重,可考虑到此事特殊的时空背景,公众难免会生出更多愤慨。“新冠肺炎治愈者殴打医生”,短短一句话的案情梗概,对于舆论、对于人心的冲击都是巨大的。在全民同心共抗疫情的叙事框架下,“逆行的医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赞扬和尊重,关爱医务人员也是近段时间整个社会所大力提倡的。

  对汉川这起事件,许多网友评价两名患者的做法是“忘恩负义”“以怨报德”。类似的表述未必完全准确,却鲜明地体现出人心向背,传递了民间朴素的道德判断。本质上来说,现代社会的医患关系并非单方面“施予”“救济”,更多还是一种服务关系、契约关系,医护人员对病患的救治也不能简单理解为“恩情”。但是,患者没有义务报恩,绝不意味着就可以忘记医护人员的贡献,就可以丢掉对医护人员的尊重。

  必须重申一个事实,战疫期间医务工作者的付出和牺牲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工作”“职责”的范畴,升华到“医者仁心”“人道情怀”的层面。如果说,这段时间医护人员展现出了令人敬佩的德行秉性,那么今后的日子里,我们理应对他们反馈以更多的理解、善意和爱重。和谐的医患关系,于患者而言绝不应只是“危难时刻抱大腿求生”,更多应体现为日常诊疗时自我克制、保持耐心、服从秩序、互谅互信……

  不让医生受到伤害,是最底线的关心爱护。新冠肺炎康复者殴打医务人员,固然可以归咎为施暴者不懂感恩、蛮横无理,但诉诸于患者的自觉自律来保护医护人员,终究是不稳固的。无论是疫情特殊时期还是平时,医院都应该有更严密的安防制度护航。强化安保配置,增加巡检频次,对敏感场景、敏感人员实施陪诊监督,做好这些基础性工作,才能保障医护人员安心上班、放心工作。这之后,建构和谐医患关系,也才能更为从容、更有底气。(然玉)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