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2020年04月02日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方日报: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浙江,对广东、全国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疫情已经严重影响到国际经贸活动,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小挑战。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更要发挥排头兵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贯彻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现在防控还不能够麻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国内疫情也面临反弹风险,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这都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还没到胜利之时,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侥幸心理,必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做好当前广东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进一步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要严防疫情反弹,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把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打好清明前后关键期的防控硬仗,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另一方面,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入境人员严格实施防疫全流程闭环管理,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需要强调的是,重视疫情防控并不意味着不要经济社会发展。一则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二则经济社会稳定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基础牢才能效果好。如果统筹兼顾得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全能够齐头并进,同时向好。目前,最担心的就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只看到危却看不到机,一根筋抓疫情防控,一刀切限制人流物流,不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置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于不顾。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治理能力的极大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弹钢琴”的水平来,该管的管好,该放开的放开,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这样才能奏出优美的钢琴曲,才能在这场重大考验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接下来要重点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疫情对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眼下面临诸多现实困难,其中很多不是靠企业自身就能解决的,迫切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有关各方提供大力支持。企业生死存亡之时,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机构增强大局意识,打破本位主义,从全局出发,用心用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广东出台支持政策较早,复工复产效果也较好,但距离全面恢复还有一定距离,而且现在没有复工复产的恰是难度最大的,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大援企惠企政策力度,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和堵点,助力企业危中识机、化危为机。同时,要结合广东作为外贸大省的特殊省情,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既要坚定必胜信心,但又不能盲目乐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清醒头脑,正视眼前困难,不懈怠、不骄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