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好复苏战夺取双胜利 党建引领经济运行全面激活

2020年04月01日15: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经济运行全面激活

“要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定力和坚定的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3月26日,在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再次就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提出要求。

随着国内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向好,江苏各级党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打头阵,25万个基层党组织燃星火,520万名党员当先锋,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全力打好“复苏战”、夺取“双胜利”。

系统部署 全面复苏抢先机

3月20日、26日,江苏省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均聚焦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中实现更大发展。娄勤俭在会上从研究本土产业体系安全可控问题、稳住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突出培育新增长点、推进重大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财政平衡文章和精准防风险保安全等6个方面作了部署;鲜明地提出要通过更加科学、更有威信、更有温度的综合考核,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扛起责任,引导各地各部门有效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各设区市、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全力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3月4日,南京市委召开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意味着南京从恢复城市运转,转为摁下“快进键”发展。3月5日,苏州市委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明确今年作风建设主抓“三件事”,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大力推动“苏州开放再出发”。3月11日,扬州市召开视频点调会商会议,采取“网上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与投资方沟通联系,确保招商引资不间断,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3月26日,淮安市召开首届党政亲商会,发挥党政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帮助企业积极克服当前困难,加快恢复生产,尽快走上正轨,力争早日达产满产。

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大干100天、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攻坚行动,抢复工、快开工、抓前期,列入省政府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19个续建交通项目已全部复工,全省6个在建铁路项目和6个市域市郊铁路、铁路专(支)线项目加快推进,确保4条铁路按期建成通车。

政策硬核 企业获实惠

面对疫情冲击,江苏接连拿出过硬政策把时间抢回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2月中上旬,江苏及时出台“22条”“55条”等系列政策,涉及为企业减负、加强金融支持、稳定就业保障、协调保障服务等,精准助力省内百万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随着疫情防控进一步向好,江苏出台6方面18条措施,培育一批“非遗+旅游”体验示范点,加快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建设,推介30条旅游精品线路和10条大运河主题旅游线路等,为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人才是最重要和最宝贵的资源。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专门在引导激励人才投身一线、支持人才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推进人才工作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省国资委党委出台10条措施,支持省属企业打赢战疫和发展两大攻坚战。

各设区市结合实际为企业“加油”。南京市印发“稳企十条”,预计中小微企业将获益30多亿元。苏州市出台“苏惠十条”政策,从信贷、社保、租金、税费等方面拿出全方位的支持方案,以最大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激活复工复产动能。无锡发布“锡引惠才”行动计划,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建设,推出12条重磅政策广发“招贤榜”。

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江苏银行推出“融惠e点通”产品,上线不到一周就为30多位人才授信2000多万元,2月以来已为20户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人才企业办理了转贷、延期,不加收利息、不纳入不良征信,与人才共克时艰。苏州银行推出信用类人才贷款产品,不需抵押就可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信用贷款。一些企业负责人感言,这像一场及时雨缓解了新增接单备货压力,为企业顺利平稳复工复产平添助力。

精准服务 聚力攻堵点

围绕企业复工存在的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产业链配套难、企业自身防控难等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出手,很多地方派出“驻厂员”、做好“店小二”,帮助企业清除复工路上的困难和障碍。

省工信厅成立7个工作组,对各市复工复产进行全覆盖指导服务;省市工信部门派出87名驻厂员赴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现场办公。省人社厅出台措施,在确保防疫同时,全面开放省内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今年3月-6月,全省将联动开展“百日服务攻坚、百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全面推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

苏州市“千名机关干部服务万家企业”行动中,一个市级专班和56个服务小组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劳动用工、材料供应等方面的困难,并向企业宣讲优惠政策,做好对接落实,提振发展信心。

无锡市物联网、线缆产业、建材行业等21个特色党建联盟动员成员单位抱团取暖,提升复工复产能力。华云数据向行业党建联盟企业免费提供公有云、协同办公等服务,为600余家企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机关联盟亲商助企党员先锋队,2人一组对接5家小微企业“送策进企”,并提供专业化建议,受到辖区1200余家小微企业的好评。

复工复产启动之初,企业最缺的是人。昆山市人社局成立复工战疫行动支部,主动对接走访市重点企业和“三必需”企业,“一企一策”具体指导,同时开设专车专列专机打造返岗就业专属通道,截至目前,已开通复工专机4架次、复工专列22班次、复工专车150多班次,成功对接9省15地,运送新老员工7000多人。

苏北地区的邳州市则对3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实施“一人一企”驻点帮扶。邳州茉织华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彩菊为外地人,岔河镇包挂干部朱军得知他返程时间后,主动前往高速出口迎接并安排隔离事宜,让张彩菊感动不已:“到邳州时已经半夜了,朱主任等在高速口接我,真的让我感到暖意。”(苏组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