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公布

2020年04月01日14: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1日电(王艳)“坚决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统一开放人力资源市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跨区域产权交易市场”.......1日,江苏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就如何推进与沪浙皖两省一市的深化合作,江苏给出了一份答案。

据介绍,《江苏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区域联动、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明确了江苏省需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政策共60条,是江苏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江苏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执行者,始终把建好‘长三角的江苏’,作为沉甸甸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战略机遇。”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表示。

《江苏实施方案》结合江苏省实际,明确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到2025年,区域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区域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目标定下了,具体怎么干?李侃桢表示,江苏具有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但苏南、苏中、苏北发展还不协调不平衡,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创优势、补齐短板。《江苏实施方案》据此从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两大层面,明确了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

在聚焦“一体化”合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方面,提出主动服务、积极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充分集成江苏优势,加强与浙皖战略协同,深化“1+3”重点功能区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框架下加速全省域一体化发展,并从强化区域联动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跨界区域共建共享3个方面,明确了9条重点任务。

在聚力“高质量”协同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方面,围绕建设协同创新产业体系、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和合力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7个方面,明确了51条重点任务事项。其中,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由苏州市吴江区、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两区一县”组成,总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吴江区是面积最大的,约占示范区总面积的51%。

下一步如何推进部署?江苏聚焦重点突破,全力组织攻坚。在推进产业创新一体化方面,重点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推动与上海科创中心、金融中心紧密对接、互相支撑、共同发展。在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适应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需要。在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方面,着眼打破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建设统一的区域市场体系。在推进绿色发展一体化方面,以长江、太湖、淮河等流域为重点,协同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在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聚焦标准化、便利化,积极推动社保、就医、养老、教育、文旅等领域共建共享。在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方面,坚持苏南热点、跨江重点、苏北难点“三点”并进、区域联动,以苏锡常、宁镇扬及锡常泰、苏通跨江融合等局部一体化先行,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