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英雄

袁剑雄:闲不住的"抢活王" 爱学习的"热心肠"

顾姝姝

2020年03月31日14: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袁剑雄生前在工作中。高公宣摄

编者按:疫情来时,他们选择了雷打不动地坚守,义无反顾地冲锋。他们是英勇的逆行者,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他们是我们中间的凡人,却又是我们中间的英雄,他们是在江苏战“疫”中不幸殉职的人们。清明将至,本网推出《抗击疫情·江苏英雄》系列报道以示缅怀。

经过连续18天在战疫一线的高强度奋战,34岁的袁剑雄站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班岗。2月14日,南京高淳淳溪派出所辅警袁剑雄因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抢救无效,永远倒下了。

袁剑雄去世的消息让身边人难以接受。社区居民问:“那个一直忙忙碌碌、和蔼可亲、爱管闲事的胖胖的警察怎么这么快就没有了呢?”同事说:“那个有活抢着干、聪明好学、乐观开朗的大头,真的不在了?”

闲不住的“抢活王”

“有什么事情交给我吧!”“你休息,我去吧!”“有需要我的时候随时打我电话。”……袁剑雄是同事眼中的“抢活王”。

2017年11月的一天,刚刚调整到社区工作的袁剑雄,在辖区民警彭金毅的带领下走访社区。午饭过后,他对彭金毅说:“彭哥,中午闲着没事,安排点事给我干干呗,我好尽快熟悉工作。”彭金毅想了想说:“那你就整理整理常住人口登记簿吧。”从此,袁剑雄一有空闲时间就扑在一本本常住人口登记簿上,一边看一边在笔记本上记着。就这样,他把辖区2017年至2019年所有死亡人员和迁出人员的名单都记了下来。“以后人口管理工作有需要,翻翻我的本子就知道了。”

袁剑雄生前的办公桌上,那本凝聚着他心血的笔记本下压着一张纸,上面标记的是湖北、浙江等地居民身份证号码的前六位数字。“他是个有心人,工作肯钻研,细致负责。”彭金毅说,“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那段时间,只要疫情严重地区的身份证号码出现,他一眼就能看得出来,这些号码都记在他心中了。”

今年春节期间,袁剑雄原本值完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班就可以休息了。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派出所人手严重紧缺,他立即取消了休假计划。在防控疫情一线,袁剑雄除了参加卡口执勤、走访17个自然村,还协助民警检查建筑工地、企业等的防疫工作。

袁剑雄负责高淳区薛城社区薛城和花奔两个行政村,这两村共有17个自然村、约8200人。自然村处在圩区附近,各村之间道路虽做了路面硬化,但部分狭窄道路不适合车辆通行,袁剑雄和民警彭金毅就步行到居民家中排查。围着17个自然村挨家挨户排查,一趟走下来步数里程就有10多公里。

1月28日,袁剑雄在排查中发现,薛城村居民徐某在芜湖水产市场打工,而该市场刚有一名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徐某属于密切接触者。经过多次沟通,徐某同意进行隔离。然而,得知这一消息的徐某家人情绪很激动,言语中还与周边邻居产生了矛盾。袁剑雄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徐某妻子与孩子的思想工作,一家人情绪逐渐平复,并配合做好了疫情防控。

2月3日上午9点,袁剑雄和网格员邢宇入村排查。“他让我们走慢一点,说自己跟不上。他说,头有点晕、肩颈疼。我们就劝他到医院检查,可他却说,‘没事,等过了疫情这段时间再说’。”邢宇回忆,彼时他们已经走访了两个自然村,大家让袁剑雄休息会儿却被拒绝了,这一走就走到了11点多。

2月11日下午,连续工作多日的袁剑雄感到身体不适。2月12日凌晨1点46分,彭金毅在睡梦中接到袁剑雄的电话:“我可能要请假,现在因病要住院,抗击疫情的事情要拜托各位兄弟了。”“一直到住院,他心里想的还是工作。”妻子韦秋艳提起丈夫,眼泪止不住地流。

爱学习的“热心肠”

有时,大家开袁剑雄玩笑说:“这么拼命干嘛?你就是个辅警。”而他总是乐呵呵地回道:“辅警咋啦?我一生的梦想就是想当个警察,辅警虽然不是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但也同样在为老百姓服务啊,用钱可衡量不了。”

袁剑雄从小就立志当一名警察。他的卧室里,一直摆放着他初中军训时身穿训练服、头戴钢盔的照片。他儿子回忆说:“爸爸一直要求我好好学习,长大后当一名人民警察,实现他的人生梦想。”

2005年,袁剑雄加入辅警队伍。那时,20岁的袁剑雄总是谦虚地跟在前辈身后问这问那:“巡逻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细节?”“怎样辨别犯罪嫌疑人?”2009年夏日的一个凌晨,袁剑雄在巡防时发现有人正在偷窃汽车电瓶,他第一个冲上去,嫌疑人强烈反抗,袁剑雄的衣服被磨破、手磨出血泡也没撒手,最终将嫌疑人抓获。

2017年9月,袁剑雄在淳溪派出所留置室工作。一天,同事们处理了一起酒驾事故,并将当事人指纹录入系统上交南京市公安局复核,待信息反馈下来时已到第二天。袁剑雄接班上岗后,发现反馈信息显示该酒驾当事人有盗窃前科,立即对复核工作进行梳理对接,倒查事情经过。经过追踪调查,发现当事人是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高淳区公安分局依法对该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处置并对袁剑雄进行了表扬。表现优异的袁剑雄,先后被评为该局辅警先进个人、高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袁剑雄是高中学历,当辅警后,他总觉得自己知识层次不够,业余时间自学拿到了法律专业本科学历。市公安局工程师到分局指导安装手机信息采集系统,袁剑雄一直在工程师身边,不停地请教询问。对不会操作信息系统的辅警同事,他都热情地帮助安装、操作。

提起热心肠的袁剑雄,一幕幕往事又回放在他同事的眼前。2017年夏日的一天,一位从外地嫁到高淳的女子和丈夫闹矛盾后意欲投河自尽,被民警救下。在留置室工作的袁剑雄为她端上一杯热水,耐心地开导她,渐渐打消了她心头的死结。小袁还帮她联系了在溧阳工作的哥哥,她哥哥赶到后特别感激,还和小袁成了朋友。那年的一个夜晚,袁剑雄和妻子外出看到一个老人独自出门准备去医院,当时外面下着大雨,他立马将老人送去就医。

热心肠的袁剑雄出自一个乐善好施的淳朴家庭。早年,他家隔壁有个五保户邻居袁定富,因为妻女早年失散,60多岁的袁定富独居在一间草屋里,还患有哮喘病。2002年的一天,袁定富居住的草屋因年久失修倒塌了。袁剑雄家就把他接到家里一起住,并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这一住就是十几年,直到2013年,袁定富去世,袁家为其操办了一切丧事。

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追授袁剑雄为“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公安厅追记其辅警个人特等功。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