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招商引资打好定向牌载体牌提效牌

2020年03月31日20: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31日电 (马晓波)2019年,南京市鼓楼区聚焦总部楼宇、突出招大引强,大步走出去、全力引进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翻了两番。在疫情重压、挑战叠加之下,该如何继续保持招商突破态势,进而不断增创特色优势、积累发展胜势?3月31日,2020年南京市鼓楼区招商引资再突破动员大会暨鼓楼区春季招商云洽会召开,会上公布了该区今年招商引资的底线目标,其中包括全年完成实际使用内资额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490亿元,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45个等。

2019年,鼓楼区完成实际利用内资180.5亿元,超过年度目标150.7%;获取招商项目信息1468个,超过年度目标144.7%;亿元以上签约项目97个,超过年度目标125.6%;签约项目投资总额823亿元,超过年度目标82.5%;实际使用外资额2.65亿美元,超过年度目标2.2%……在去年营商环境指数考核中,该区荣获全市第一名。

“主导产业要坚持创新引领、高端决胜,做好补链扩链强链文章,打造一批新的产业地标,不断提升鼓楼经济发展能级。特色产业要聚焦发展定位,大力招引具有行业品牌性、业界影响力的企业,支撑特色产业优化发展、优势发展。聚焦总部经济招大引强。制定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招引计划,聚力招引总部企业。”招商引资“招”哪些企业,今后将更加明确。鼓楼区委书记刘军在会上说,从举措来看,首先要突出“准”,打好定向牌。要大力招引强辐射、强引领的央企全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同时要积极关注都市圈、长三角中小城市,发挥鼓楼独特优势,大力招引“三只松鼠”这样的新兴企业总部。聚焦前沿领域把住风口。要瞄准疫情催生带动的热点行业,密切关注医疗医药、在线教育、生鲜电商等领域动态趋势,凡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都要积极对接、全力招引。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针对今年的招商工作,鼓楼区还提出要突出“质”,打好载体牌;突出“活”,打好创新牌;突出“实”,打好提效牌。打好载体牌关键在于用好商务楼宇载体,用好园区硅巷载体,用好招商活动载体。目前,鼓楼全区现有商务楼宇118栋,空置载体还有42万平方米,单体空置超3000平方米的有31处。要继续实施楼宇提档升级工程,打造智慧楼宇管理平台,提升楼宇品质、释放招商潜力。要用好招商活动载体。依托创新周、金洽会、软博会等市级平台,吸引更多的头部企业、行业专家、顶尖人才和高端机构关注鼓楼、选择鼓楼。打好提效牌关键在于落地要实,服务要实。要围绕亿元以上签约项目的投资到账率、开工运营率两项重点,着力解决前期慢、到账迟、开工难的问题,切实提高招商效能。政府服务方面,要切实做到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实,重大产业项目100%专班服务,企业高管人才100%优先保障。

此外,本次会议成功签约了华能江苏总部、南京毅达鼓楼科创天使投资基金、南京市司法律师双创基地等六个重大项目,并对外发布了鼓楼区楼宇招商服务平台。该平台基于鼓楼区楼宇经济智慧管理系统,通过搜索“投资鼓楼”微信公众号,点击“楼宇招商”栏目即可使用。据了解,鼓楼区楼宇招商服务平台包括“2020年重点招商楼宇”“已建楼宇”“在建楼宇”“拟建楼宇”四大板块,全区重点招商楼宇、商务办公载体的面积诉求、租金定位、配套期许,交通、环境、商圈等诸多信息通过平台一目了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