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儿童色情网站被曝光:斩断邪恶的黑手!

2020年03月31日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国内儿童色情网站被曝光:斩断邪恶的黑手!

  此前,在韩国引发高度关注的“N号房间事件”发生之后不久,近日,中国国内也有儿童色情网站被曝光,如何保护儿童的健康成长,再度成为人们担忧的问题。

  据《新京报》报道,这些以黄色内容招揽关注者的非法网站,背后有着环环相扣、不断蔓延的黑色利益链条,涉案规模很大。从注册用户人数上看,某家儿童色情网站的注册用户数量竟然高达800多万,令人震惊。其中,有网站通过类似传销的方式发展会员,从而让其注册会员有了几何量级的增长,在满足个别人变态欲望的同时,也让幕后主使谋取了巨大的不法利益。

  面对公众对此事的不满,扫黄打非办表示“将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循线追查、扩线深挖,重拳打击那些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尤其是涉儿童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显然,官方的态度是明确的,等待着这些色情网站的经营者与儿童色情信息传播者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儿童色情网站的利益链条之中,非法信息的制作者、售卖者与传播者,虽然负有的法律责任不同,但他们都践踏了社会伦理最起码的底线,决不能被轻易原谅。尤其是涉及到儿童色情的问题,从重从严加以处罚,既是法律的应有之义,也符合社会各界的共识。

  遗憾的是,这并非国内儿童色情网站首次被曝光,尽管公安部门历年都在下大功夫扫黄,但这类网站却常常“死灰复燃”,贻害无穷。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仅凭单个监管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从被曝光的信息来看,不少儿童色情网站的服务器设于境外,单靠国内警方的力量很难将其连根拔起,对此,有关部门还需积极展开国际合作,决不能让这些人逍遥法外。

  此前,有关部门曾多次开展跨国打击儿童色情网站的联合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2013年的“天使行动”,就是由中美两国警方发起,并联合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警方一起开展的行动。该行动一举摧毁了4个臭名昭著的大型儿童色情网站,并抓获了250多名犯罪嫌疑人。这样的联合执法行动,应当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方式,用来应对此类犯罪,进而确保此类犯罪活动无法轻易“复活”。

  与此同时,作为网络空间中的一员,每一个人都应该自觉抵制这类变态与色情信息。而那些主动站出来揭露这类网站的人,更应得到社会的鼓励与认可。此次多家儿童色情网站被曝光,就是由一名长期关注儿童权利保护的网友推动的。这位普通的网友发布的信息,迅速引起了舆论场上的热议,进而推动主流媒体介入、政府相关部门出手严查。

  在自媒体时代,个体在举报色情与非法信息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如果能有更多类似的有道德有正义感的网友勇敢地站出来,必然会有力打击这些儿童色情网站的嚣张气焰。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同仇敌忾与有关部门的果断行动之下,这类网络犯罪行为注定会在人人喊打的局面下被彻底清除。(黄帅)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